30/06/2021

《造美人》的啟示:美麗,是一場耐力賽,也是與內心角力的修羅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最近這兩星期,我被朋友們瘋狂追問有否收看真人騷《造美人》?「造」是製造的造,改造的造,電視台似是想藉另類選美帶出了愛美、愛自己的訊息。

 

  我和朋友之間有句戲謔:「生為女人,唔打得都要睇得!」,背後意思絕非為裝腔作勢,而是想控訴這世界「包裝勝於一切」,縱然我們早已心知,某程度上,包裝其實也是一種軟實力。

 

  誰不想做美人?可惜凡人如你我,未必符合世俗對美的標準,甚或連自己都討厭鏡裏的自己,因此才會衍生出《造美人》這類型的節目。

 

  試想想,她們心底裏都知道自己有所缺失,躋身不了傳統選美的台階,卻又不想就這樣白活一輩子,於是才會勇敢站起來,接受別人為她們預備的改造歷程。由入選到首場淘汰賽,她們被安排約見美容師、化妝師、營養師、健身教練等專業團隊,短短三星期內,她們已憑著毅力和汗水換取到肉眼可見的奇妙變化;細心留意,女生們進步的不單外表,還有體魄和自信心,就連笑容都變得由衷。

 

  美容師、化妝師、營養師和健身教練並不是隱居深山的神人,他們不過是業內一份子;也就是說,只要你有心改變,隨時可以尋求協助,開展與參賽者相同的變美歷程。而投放在外貌上的努力,也是一項等價交易,付出多,回報多,只要方法正確,絕對會是令人滿意的投資。

 

  問題是,你願意付出嗎?抑或依舊日復日從鏡裏見證自己一點一點衰退,最後甚至索性連鏡子都懶得照,然後安慰自己「誰不會老」。

 

  外貌上的改變,當然重要,因為它是通往讓你愛上自己的其中一條幹道。然而真正令人脫胎換骨的,是擁有自信、擁有令自己發亮的能力,唯有這樣,我們才能被看得見。

 

  其中有一位參賽者令我非常有印象,從初選開始,她已不斷在鏡頭前嚎哭,甚至一邊唸唸有詞:「我都想堅強,我都想愛自己,可唔可以教我點樣可以愛自己,點解我要係女人,我唔想做女人呀!」

 

  從出生開始,我們學習走路,讀書識字,繼而進入專業領域,確實從來沒有誰走過來教曉我們如何關照自己、善待自己。她流的眼淚,彷彿帶有一種病態,我會用「迷失」來形容;毫無疑問,那是在尋求自身價值的旅途之上。後來才發現,褪去那個被抨擊得體無完膚的外殼,真實的她是個沉迷哲學、心思細膩的女生。忽然間,我好像明白了她的歇斯底里,同時也在提醒我,每個人都有太多種面向,當我們自己都無法透徹了解自己,又如何要求別人理解我們?

 

  不需要強求別人的肯定,也不必在乎某人加諸於我們身上的標籤和評價;請記住,你永遠都是自己的主人,只有你能主宰自己的思想行為,當然也只有你能掌控自己的身體髮膚。人生本來就是一段漫長的《造美人》過程,活好每一天,相信自己值得更好,是宇宙給我們的功課。

 

  讓人喜歡你之前,請先愛上你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