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2021

曖昧是苦:當你在找情人,而他需要的是知己,唯有用這錯誤的姿態湊成一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某個晚上,W向我訴說了她和一位男性好友的故事,關鍵詞是友情、暗戀、曖昧…… 不難猜到,大概又是那些「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節吧!

 

  W:「我們認識了五年左右,當時大家身旁都有另一半,壓根兒沒想過發展的可能性,後來他失戀了,相隔不久我也回復單身,我們便成為對方排遣寂寞的友伴。」

 

  在最脆弱時遇見的人,往往令我們有種得到救贖的錯覺,於是靠近、依賴、沉溺,許多戀情都是從這些狹縫裡開始滋長。「我們起初只是短訊往來,有一回他突然說自己被約好了的朋友放鴿子,正一個人在找好吃的,而我當時也剛巧有空,所以便自然地造就了第一次共處的機會。那個晚上我們談得很高興,還約好了周末一同看電影和行山。就這樣,我們一星期總會見面好幾天,日常工作不順遂,我也會告訴他。從那時候開始,我想我已悄悄把他投射成半個男朋友了。」

 

  而男方對W的態度,有時像成熟的大哥哥,鬧起笑來卻像個小弟。有戀愛的感覺嗎?W會說偶然有一些肢體接觸令她感覺很親密,就如搭膊和摸頭,但他的舉動總是點到即止,叫她愈想愈心癢。

 

  W不是沒有想過直接表白,但考慮到失敗後的尷尬感,她寧可選擇找圈子裡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代為打聽,試探一下男生對她的感覺。結果嘛? W得到的答案是:「我只把她當作妹妹而已」。

 

  接下來的日子,W究竟應該如常相處,假裝毫不知情,抑或靜靜淡出,連「兄妹情」都不顧?還是死守關係,逐點將他融化?大概冒死表白一次,all or nothing也是一個方法……

 

  「我不想糾結下去,決定直接跟他面對面說個清楚。那個晚上,我約了他在餐廳見面,才剛點了餐,他便跟我說飯後想我陪他選一件小飾物,用來送給一位他將要表白的女孩。你知道我當時在想甚麼嗎?到底他是打算向我表白,所以故意叫我選禮物?抑或他真的另有對象,只想借用我的眼光送禮給他心儀的她?情況太過尷尬,我呆住了,本來要說的話都決定擱住,一切結局就等飯後揭盅。」W說。

 

  後來,聽聞有位幸運的女孩收到了一條手鏈,但那位並不是W。

 

  那晚過後,W和他沒再聯絡了,她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可惜,只知道所有感覺、感受,都再也回不去了。W暗暗覺得,他選了一個方式叫她知難而退。

 

  人大了,成熟了,經驗會告訴我們,曖昧可能是因為人物不對、感覺不對、時機不對;否則,誰有那種耐性跟你慢慢消磨?真相就是,我只想跟你停在某個熱度,陪我等待命定的那位,當他/她出現了,你要怎麼處置你自己都可以,不打擾就好!

 

  世上大部分事情在我們打算「面對面說清楚」之前,根本已經早有答案,只是你不想承認自己就是那位死守不放、讓對方能夠輕鬆過渡單身時期的「好朋友」。

 

  他在找知己,你在找情人,即使你們的目標就是對方,卻永遠無法如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