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21

何謂Perfect Match?保持愛情運作暢順,到底是要靠「性情相近」抑或「互補不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N向我抱怨,今年她「竟然」收到男友送的單車作為生日禮物。

 

  男人啊…… 想趁這個機會先給你們一些忠告,但凡生日和節日送的禮物,請務必挑選對方親口說過喜歡的東西,免得你的「創意」會被記錄在小器簿之中。假如真想給她炮製一些「驚喜」,就留待日常的小賞賜吧!

 

  縱然N事前已提醒自己無論收到甚麼東西都要保持微笑,但當看到那輛嚴重阻塞客廳空間的單車時,她還是感到極度失望,「他說我們之間好像沒有甚麼共同嗜好,所以想帶我到郊區踩單車,既然要找個共同嗜好,為何他不能陪我煲劇?」N說。

 

  我猜N的男友不過是希望大家一起多做些運動,這片苦心並不難理解,只可惜興趣這回事並不能強迫出來,畢竟「陪伴」和「共同嗜好」是兩碼子的事。

 

  「共同嗜好真有那麼重要嗎?」N問道。

 

  與其著眼於「共同」,何不想一想,初相識的你們,究竟是因何走在一起?

 

  也許大多數人都會跟你說,他們是因為喜好很相近,有著共通的話題,所以自然而然地湊成一對。相處過後,才漸漸發現相同喜好的背後,可能藏著不同的動機性和價值觀。

 

  簡單如學習一門手藝,有人把它看成興趣班,卻也有人視作投資,非要收回成本不可,甚至要為未來發達大計鋪路。明明是共同喜好,卻帶著不同目的,你會喜歡他的進取嗎?抑或會被對方的企圖心嚇怕?

 

  起初以為很投契、很匹配的兩個人,深交後才明白發現性格不合,正正就是大部分愛情的死因吧!不能否認,我們的關係當時或多或少都被那些「共同」美化了,接下來又被一個個分歧推翻,最終「因了解而分開」也是意料之內。

 

  彼此之間的「共同」,無疑為我們帶來很多話題、製造很多專屬回憶,但除了「共同」以外,也許我們所需是更大量的愛,好去鞏固作為對方身後支援、陪伴、理解和包容的強大信念。雖然我這輩子註定沒法成為你的足球隊友,但我仍然可以坐在看台上替你吶喊打氣;我也可以料理好一個家,讓你無後顧之憂,全力享受你的快樂來源。

 

  何謂絕配?從來都沒有一個標準說法。

 

  比起性情相近,有些人更喜歡另一半給自己帶來一凹一凸的互補作用,當我的散漫遇上你的急躁,彷彿形成了一種雙向調和,然而誰能夠確保那組運作必然是以齒輪方式行走?缺少了愛情的潤滑作用,所有關係最終都難逃被磨蝕的命運。

 

  無論如何,N還是應該感恩男友仍然希望與她培養「共同嗜好」,起碼他有意跟你分享他的快樂,而不是把你看成一種阻力或者負累;這一顆心思,大概已是最好的生日禮物,愛就是所有問題的終極答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