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21

買車養車,是享受還是揮霍?何時開始,車子竟成為了情侶之間的絆腳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近來看到一則關於「私家車」的網絡新聞,忽然令我回想起千千萬萬個與車子有關的情侶日常。

 

  事緣有位男士在討論區發帖,抱怨女友不斷「暗示」想他買車代步,對方的理據是因為早前乘坐過老闆開的車,感受到駕車出入很方便,假日外出時更可免受「逼車」之苦。而這位男士則言明自己入息有限,寧願趁年輕多儲一點錢,但承諾他日婚後有物業也有孩子時,必定會買車方便家人出入。

 

  見男友斷言拒絕,女方改口說成計劃自己學車買車,但作為男友的事主仍不太看好,怕膽小的她遇上突發情況時不懂處理,易生意外。而事到如今,男方惟有先假裝支持女友學車,期望她在過程中會「領略」到駕車、買車、養車並非易事,從此知難而退。

 

  買車與否,對於大部份男士來說是關乎收入與開支的理性討論,女人你呢?

 

  近似故事,早前在台灣也掀起過熱話,但男事主沒那麼幸運,他與同居女友一直為買車事宜爭吵不休,男方推說自己月入和存款都不多,況且以他27歲之齡能夠靠一己之力買車的人少之又少,女友聽罷只好無奈接受現實。但後來見有同輩朋友成功買車,女友當然奮力狙擊,結果二人吵得更兇,事主甚至被罵對未來沒有想法…… 結果嘛!男方讓步,提議一人負擔一半。說到這裡,我想大家都估計得到,這位惡女聽到男友要求自己出一份錢,當然即時拒絕吧!

 

  女人真的那麼愛坐私家車嗎? 那邊廂,又有一些男士為了女友不准他們買車而煩惱,她們的理由多半是覺得買房比買車實際,萬大事以儲首期為先。事實上,純粹以生活上的便利來計算,相信大家早就知道,一般情況下乘坐網約車或的士的使費,必然比買車及養車的成本要低。那麼,為何紅隧每日仍然如此擠塞?不就是因為有一群享受駕駛樂趣的愛車之人,毫不介意用那個差額來換取專屬的流動空間吧!

 

  說穿了,喜好歸喜好,我們的願望清單是否都能逐一實現,有時候並不是自己單方面可以決定。即使雙方都贊同買車,但市面上的車款萬千,你喜歡辣跑,她卻鍾情日式可愛K-car,怎麼辦?最常聽到的,是不少爸爸暗地慨歎,有了孩子後他們只能把愛驅賣掉,換成實用的七座位家庭車;向現實低頭,跟dream car說再見,又是另一種無奈。

 

  情侶與車子之間的深層次矛盾,還包括「女友開車,男友指導」的新手加操過程,彷彿每對感情再好的情侶,都難以敵過性命操控在女人手裡的這瞬間。

 

  交過好幾位愛車的男友,自然明白到「彼此尊重」與「平衡實際需要」是最大的課題,當中也牽涉到雙方的價值觀。有些事情,也許沒有絕對的答案,但看到那些勉強對方去成全自己的私慾和虛榮感的例子,不禁令人懷念昔日與男友在長途巴士上,頭貼頭打嗑睡的單純美好。

 

  開車的確很快很方便,但步伐一致才是最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