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21

看不見終點的愛情長跑:「她的離去並非因為不愛,而是無法再說服自己留下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不結就分,好像是個魔咒。

 

  女星說,她三年前奪得視后寶座的那時候,心裏突然很想很想結婚,甚至主動向同居男友提出婚事;奈何,她與男方的事業步伐不太一致,以至兩人最終無法繼續走下去,讓七年劃上句號。

 

  從視頻訪問裏,我看見了一個外表亮麗,一顆心卻完完全全碎掉的落魄靈魂。放不下,卻又留不低,於是只能獨個兒默默轉身前行,向未知的方向直走,累了、痛了,便停下來舔舔傷口。

 

  報導一曝光,針對男方的謾罵聲再度此起彼落,一切就像回到戀情被揭露之初,人們拿他們的外表、事業、掙錢能力來比較,不願意相信她能從他身上找到一千個值得鍾愛的理由。事到如今,又有人痛罵男人不肯給予承諾,浪費了女友的寶貴青春,也有人一直苛責男人自卑心作崇,甚至認為他一開始就不應高攀女神,既然女神願意委身下嫁,怎麼還不懂感恩珍惜?

 

  一次又一次的人身攻擊,無形中也重擊了這段關係,或許亦逼使男人渴望自己先做出一點成績,再去談人生大事。畢竟,女方都是達到高峰位置才想到追求穩定;她大抵明白男友所思所想,只是理性上無法再待下去。

 

  可悲的是,直至他們分手後,那些指控依然未肯罷休。

 

  未想結婚,背後真的可以有千萬種理由,當然,那可以是愛得不夠、未曾長大、逃避承擔丈夫責任。但若對方真心希望先建立事業基礎、經濟基礎,給予伴侶一定程度的生活保障,才進入婚姻里程,難道就不算是「責任心」嗎?

 

  當我準備好了而你沒有,那個落差自然要用耐性來填補。當耐性都花光了,就連愛也不足以令時間延長,便只能夠各走各路。最痛的分手不是不再被愛,而是明明相愛,卻寧願「放生」對方,由別人替代自己獻上更多的幸福。

 

  決定離開之前,不如先問問自己,結婚是為了甚麼?不想結婚又是為了甚麼?妳是想結婚?抑或想跟他結婚?你是不想結婚?抑或不想跟她結婚?

 

  無奈地,有一些情侶相戀愈久,愈明白對方不是自己想要一起終老的人選。也許他一開始並不是全心拖延,而是隨著成長發現大家漸行漸遠,從原本相處得很好,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到談婚論嫁時,有人催眠自己接受「結婚的不一定是最愛」,也有人意識到分手才是最後答案。

 

  到底勉強結婚比較幸福,還是重新開始更加輕鬆,大概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也有一些人很害怕改變現狀,怕妥協結婚之後,還要妥協生育,被推著走向一個自己難以想像的未來。也許他不是不愛妳,而是捨不得掉低自己;讓妳久等雖然抱歉,但他還是希望把結婚事宜拉鋸到最後一刻為止。與其說男人很自私、沒為未來設想,不如接受這就是你們之間的最大分歧。許多女生會選擇給對方設一個期限,卻永遠不知道真正的最後通牒,其實是要等到自己心死那一刻為止。

 

  不結就分,未必因為女生不愛了,而是當「絕望」超越「不甘」,她已無法說服自己繼續留下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