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2021

要求電話報到、秒回短訊?無安全感就像黑洞,吞噬情感、不斷擴大!如何撫平脆弱心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實不相瞞,我有一位長得非常非常帥氣的髮型師好友,即使彼此從不過電,但無疑每次剪髮時看見鏡中那個專注的身影,都有一種被粉紅泡沫包圍的愉悅感。

 

  連我這個慣常稱兄道弟的好友都被他工作時的魅力懾住,更何況其他女性客人?不難想像,他的異性緣是何等暢旺。

 

  「所以,我的女朋友總是特別敏感,常常趁我洗澡和睡著時解鎖我的電腦和手機查看一番,我明白她太缺乏安全感,而我能做的都已經做盡了,例如主動給她密碼、依足她的吩咐在IG放閃、下班後立即回家、帶她見我的家人朋友等等……」暖男髮型師自白。

 

  即使如此,作為男神的另一半,她對這段感情仍然不夠信心吧!「老實說,的確有不少客人會試探我,甚至直接向我告白;哪怕冒著得失客人的風險,我依然會直接承認我已有位穩定交往多年的女友。若你問我有否對其他女人心動過,坦白說我偶然也會想像和別人發展的可能性,但一想到我家也是因為被第三者搶走了爸爸而淪為單親家庭,我便不想讓這種壞變成家族遺傳,不想繼承我爸的渣男基因。」我們可以有無數藉口去包庇自己的腐壞,變好呢?根本只需要一個理由就足夠。

 

  遺憾的是,有時候男友經已做好做足,而女方也心知他不是見異思遷的類型,但奈何仍然無法成功撫平一個沒安全感的脆弱心靈。問題出自哪裡?大概,她是先對自己欠缺信心,怕自己不值得被愛,才會質疑別人對她的愛。

 

  莫說另一半長得俊美,即使嫁了給髒大叔,有些女人仍然懷疑對方會嫖妓、會與同事搞曖昧、或是時常跟隔壁太太眉來眼去。她們心裡彷彿有把聲音在說:「你的男人早晚會走」,為了提防噩夢成真,於是她們會想盡辦法掌控一切,增加對這段關係的「確定感」,以對沖大腦那毫無根據的「不安全感」。

 

  結果嘛,假如對方行差踏錯被抓包,她會覺得一早預計到結局,也印正了對另一半不信任、沒安全感,完全是合情合理。尤其不幸愛上一個案底纍纍的他,只會讓種種猜疑不安無限輪迴。

 

  不安全感就像「黑洞」一般存在,把情感吞噬,然後不停增生擴大。

 

  你也曾陷入過這種迷惘嗎?當他沒即時回覆你的短訊,你便開始坐立不安,覺得不被重視、覺得將要被離棄,甚至假設他正和其他女人偷情。累積而來的憤怒和傷心化成了眼淚攻勢,迫使對方按照你的期望去做:電話報到、秒回短訊、與所有異性保持遠距離…… 當期望與現實有落差,你的不安全感又再度急升;而與他的關係,卻在步步進迫之間逐漸走下坡。

 

  聽過太多人說,給予安全感是男方的責任,誰不想擁有一個令人心靈踏實的伴侶?然而,靠別人給予安全感,這件事情上本身已沒有安全感可言。

 

  安全感,某程度上是來自我們的自身價值,同時也是學習面對得失、承受各種無常的修煉。老是抱怨另一半無法令你安心?不如問問自己,是對方給的太少,還是你要的太多?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配合你的敏感神經,假如那位他已經很努力地迎合,就別要再繼續向他「情緒勒索」。

 

  「看得破,忍得過,拿得起,放得下」,當你學會對愛情放輕鬆,或許反而令他想把你抓得更緊。真正的安全感,不是對方留不留低,而是在於你能否超脫自己的脆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