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2021

腐女哲學:喜歡看俊美男男CP、Boys Love是甚麼心態?一半期望愛情能超脫規範,一半為了滿足自己的幻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寫兩性關係寫了那麼多年,今日我終於要承認,原來我骨子裏也帶點腐女基因,看見俊美的男男CP(Couple)會開始不自覺地流露出「姨母笑」……

 

  何謂腐女?這個字眼起源自80年代日本漫畫界,泛指喜歡BL (Boys Love) 文化的女性,當時業界興起了創作以男同性戀為題材的少女風漫畫。就是說,市場上有一撮女性,當中涵蓋了異性戀及同性戀者,她們沉迷的並非關乎自身的男女關係或女女關係,她們內心似乎更喜歡窺探男男之間的愛情。

 

  事實上,隨著時代進步,BL早就從漫畫慢慢滲透到電影市場,連過往比較含蓄的電視圈子也逐漸變得開放起來,泰國BL偶像劇早已非常聞名,而亞洲其他思想較為傳統的地方如日本、韓國、台灣,甚至我們香港,亦愈來愈來敢於挑戰BL題材。

 

  明明與自己無關,令腐女沉醉的到底是甚麼?

 

  聽過一位成長於女校的朋友說,男女和女女是她們的愛情日常,過程不外乎相識、曖昧、交往、分手,箇中有喜有悲,還可能夾雜著欺騙、猜疑、失望等等現實狀況。就算男男關係的本質大致相同,但腐女卻能夠完全以「局外人」的身份去觀摩這樣的一場戀愛。

 

  女人怎不明白女人的天性,當與異性相處時大家會講究男士們的風度,要求對方凡事主動,稍不順意便發脾氣耍性子。但男男組合中,沒有誰會介意誰為對方推門、沒有誰在意約會時有沒有心思驚喜,更沒有誰在乎金錢上付出多與少。對腐女們來說,男男的愛不僅超脫了性別框架,就連經濟、物質享受等等外在因素也能完全無視,體現出「我愛你是你,不因你的性別是男是女」的勇者精神,是純愛無誤。

 

  有時候,腐女甚至不想接受她們喜歡的男男CP變成異性戀,不忍心他們被麻煩的女人催殘,寧可他們繼續在同性愛情裏找尋幸福快樂。就算男男之間偶爾會有一點小誤會,對彼此的關係缺乏信心,但那些患得患失的心事,看在腐女眼內會直接轉化成一種「可愛感」。

 

  代入腐女的虛妄世界,男男戀愛當然不僅於眉目傳情,兩個男人牽手、擁抱、親吻,甚至有進一步親密行為都是正常不過。作為局外人,她們只不過是以旁觀者的視角去閱覽一幅唯美構圖,然後用來填滿自己的幻想空間而已。

 

  想取笑腐女之前,不妨先參考一下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學家發表的學術論文,內容指出,人的性向並非一面倒的,沒有人是絕對的異性戀或同性戀,人類只是從雙性戀中找出傾向喜歡的性別。正如我們經常開玩笑說,自己身上或有某些區塊未被開發,也許到有日遇上了那個不得不愛的人,才明白何謂「忘記他是她」。

 

  腐女文化是一個有趣的存在,她們竟以欣賞的目光去看待那些一直被歧視的同性戀者,結果連帶她們也被看成愚蠢幼稚甚至心理變態。

 

  只能說,與其每日忙於歧視同性族群和歧視喜歡他們的腐女,倒不如多花時間留意周邊事物,開闊自己的眼界;反正誰愛誰,誰愛看誰愛誰,根本不打擾到你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