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2022

「父母奉子成婚,被意外誕下來的你,過得怎樣?」孩子們的心聲,是最教人心疼的倫常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剛剛從討論區看到一篇有趣的帖文,標題是「父母奉子成婚的你們,日子過得怎樣?」

 

  關於出生,我也曾有過一份偏執。

 

  作為孻女,小時候我爸跟媽媽說過將來要讓我去學化妝美容,要給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儘管後來我家算不上很愉快和諧,但我仍然深信我的出生對當年的他們來說,是一份預期中的禮物,也順利湊成了華人家庭最喜歡的「女子」字。

 

  到上了中學,開始有一丁點性知識,我才發現這世界原來充滿了「意外」。孕育一個生命,不一定是親子教材所說那樣偉大無私;某些人來到這世界的原因,純粹是因為父母貪一時之快,那種對新生命的無意識,他們稱之為「不幸」。

 

  甚至,我有朋友心怪責女兒令她變成了未婚媽媽,拖累了她的人生,因而一直把孩子掉到娘家不顧。我也遇過墮胎過好幾次的女生,每次當男朋友不認帳就鬧分手,並立即把胎兒打掉。

 

  有段時間,我很介意聽到那些「意外」,總覺得生而為人,好應該對每個生命都有基本尊重,哪怕理由不過是傳宗接代、人有我有,決不是將自己製造出來的孩子視為麻煩和困擾。偏偏,就算前車可鑑,但人類自私的本性仍然不減不滅。有時候想,相比起從沒機會誕生,被缺乏責任心的父母勉強帶來這世界, 到底哪一個更可悲?

 

  雖然如此,如果將意外懷孕看成一段關係的催化劑,那麼「奉子成婚」然後好好經營三口之家,也不失為好的開端。不要忘記,任何事情的好壞,其實每步都掌握在我們手

 

  「父母奉子成婚的你們,日子過得怎樣?」發帖的朋友說自己比較幸運,即使家算不上富有,但童年生活仍然過得很正常,沒遇過甚麼難關,所以就算明知自己的出生只屬「意外」,亦從不感到介懷。當然,他也明白並非所有奉子成婚的家庭都那麼幸運,因此才更想聽到大家的故事。

 

  結果一如所料,孩子們的處境各有悲喜,有人感激年輕的父母當年努力工作養活自己;有人慨歎父母沒盡過培育的責任,卻倒過來罵他一無事處。

 

  「我不是怪你,但若不是因為你,我這廿幾年不會過得那麼苦……」另一位網友分享他母親的自白;情緒勒索最可怕的地方是,單憑一句說話就能狠狠刺痛對方,帶來深遠而無形的傷害。

 

  人生嘛!從沒有人應允過你的日子必然會先苦後甜,然而就算有個好的開始,也不代表結局就能美滿。為人子女,我們從沒選擇父母的權利,我們可以做的,只有處理好、整頓好自己的內心,避免重蹈前人的覆轍,別讓原生家庭的缺憾影響自身,永遠緊記住不要用他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讀到這,奉子成婚的夫婦們,曾經對婚姻半信半疑的你們,日子又過成怎樣?婚姻給你帶來的,是美夢還是噩夢?你們的故事是如願地美滿幸福,抑或最終只剩下「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的感悟?

 

  如果可以重來,那一步你會怎麼走,你會從哪開始改寫?

 

  可惜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遺憾地,人類天性往往就是太易衝動,而醒覺卻又來得太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