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2022

「暫時分開冷靜一下」真正意思是甚麼?是預演失戀、消極控訴,還是偷偷給新歡試用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某個夜上,突然收到男友人T的短訊,沒有客套問好、沒有官腔說話,單刀直入問題核心:「甚麼是暫時分開?即是分手嗎?」

 

  既然他那麼直接,我也不轉彎抹角了,就回覆他:「大概是九死一生吧!」

 

  事情的始末跟一般戀人無異,T和女友相戀三年多,一直過著半同居的日子,近來因為兩個人都在家工作,所以磨擦也日漸增多。T本以為過了這段疫情高峰後一切自然回復原狀,想不到那個下午,女友趁他不在時突然留下字條,說想暫時分開冷靜一下。

 

  「我立刻打電話給她,但她沒有接聽,傳短訊問她打算冷靜多久、何時回來,她答我不知道,情急之下我便惟有問你她有何意思……」T說。

 

  很久沒聽見過「暫時分開」四個字,不得不承認新世代的戀情多半都比較撇脫,想分手就分手,盡量不留手尾。所以嘛,愈是含糊的「分開」句式,弦外之音就愈是明顯。

 

  我不認識T的女友,難以判斷她的為人,但有些女生口中的「暫時分開」,背後只不過為了試試其他對象。例如當有條件不俗的追求者出現時,直接承認已有男友可能會把對方嚇跑,於是乾脆把自己說成單身,另一邊廂將那個關係一般的男友貶至危險級別,然後就趁那段冷靜期偷偷與新歡發展。

 

  一旦覺得新歡不及格,也可以隨時回到男友身邊;倘若新歡較為優勝,只要將「暫時分開」修訂為「正式分手」就能把男友甩掉!進可攻、退可守,很多女人都擅長讓自己站於不敗之地。

 

  「她不是這類人吧」T說。

 

  那麼,剩餘的選項就只有「真的想冷靜」和「真的想分手」。

 

  有甚麼原因會令女人突然想從一段關係當中喊句暫停?準不會是為了專注事業吧!她所給出的冷靜期,大概就是想要化解那些相處上出現隔閡的地方,潛台詞是警告男友「你最好把你的缺點改掉,否則正式分手」。

 

  至於「真的想分手」,說穿了就是不想一刀切把關係處死,「冷靜一下」變成了一闕分手前奏曲,先給你做好「有機會失戀」的心理準備,等你掙扎過、挽留過,明白只可以接受現實,便是時候正式落幕。

 

  搞不好被動一方不甘受到支配,會先下手為強直接提出分手,那麼她便不需再演那個「狠角色」了。

 

  「你不是說九死一生嗎?那個生還機會是甚麼?」T問。

 

  或者她的確認為這段關係太累人,但又無法確定是不是經已走到無可挽救的地步,所以想用暫時分開的方式去評估大家是否真的捨得放手。就試試沒了對方在身旁,日子到底是變輕鬆了,抑或會更加想念。

 

  毫無疑問,當一段關係進入了穩定期,我們很容易會低估對方的重要性,總以為他的存在是必然的,往往面臨失去之時,才懂得何謂「珍惜」。究竟接下來是為對方妥協多一點、包容多一點,還是坦白承認分手可能更適合,就要聽聽你們的內心吧!

 

  最壞情況是一個想離去,一個想挽留,挫敗到連最後一個決定也沒法找到共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