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22

關於伴侶的情緒勒索:不忍痛離開,只會被負能量扯進永無止盡的宇宙黑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雖然我一向很適應單身生活,但身邊總有些朋友會替我著急,經常想給我做媒,每隔沒多久便有朋友要我詳列「擇偶條件」。

 

  老實說,活到某個年紀,我們早就知道所謂「理想型」和「擇偶條件」,其實並不是一些實質東西,就算說得如何天花龍鳳,緣份來時,你或許會發現眼前人本來並不是你那杯茶,但愛就愛吧,你只不過把情感的接收範圍開闊了而已。

 

  然而,有一類人我的確會敬而遠之,就是那些種負能量超標,悲觀到無法理性思考的人。比我年輕、比我矮小、上進與否,我一點都不介意,因為這堆觀點取決在我,我有能力自行消化調適。但對方身上的負能量嘛,卻是個無形黑洞,你沒法駕馭的話便會倒過來被蠶食。

 

  我一直在追蹤台灣幾個以「厭世」為名的網絡專頁,例如「厭世哲學家」、「厭世工程師」。雖以「厭世」為名,但他們實質上是充滿睿智的一群,只不過當你把世事都看透了,才會戲謔人生太無聊。可是,有類人就算談不上厭世,卻會每日跟你訴說自己如何運滯、如何倒霉,意圖令你以為他是世上最值得被同情的可憐蟲。

 

  例如日復日說著上司對他怎樣差、跟同事相處不好、人工低升遷難、沒能力轉工、沒時間進修;再來就是埋怨家人很煩、朋友沒幾個、長相不好看、打扮太花錢、運動太費力、最怕閱讀、太陽超猛、下雨討厭等等…… 簡單來說,他總覺得自己的人生際遇不好,好像從出生開始便走歪了路,相信這一切都受命運擺佈,是上天對他有所虧欠,他本人似乎毫無責任可言。

 

  暖男H曾經愛上過一位女孩,「我和她是同事關係,那時她經常找我們IT部幫忙而開始熟絡,她每隔兩三天便對我哭訴同組的人都不喜歡她,覺得自己無論在家庭或公司裏都是個隱形人,毫無存在價值,看見她楚楚可憐的樣子,我便開始由憐生愛。」雖未至於英雄救美,但作為男人當感覺到被需要,確實很容易激發出想保護弱小的心理。

 

  「相處久了,她開始懷疑我會移情別戀,又常常說自己配不起我,覺得我最終會找個比她好的人。後來我真的受不了她的情緒勒索而提出分手,或許從來都沒有人孤立她、嫌棄她,相反無論你給她再多的愛,她都覺得不快樂。分手沒多久,便認識了我現在的太太,一位很愛笑、懂事、獨立的陽光女性,回想起她們的分別,我覺得和前度一起的每天都總是在解決問題,好像不曾真正放鬆過……」H說。

 

  你以為只有女人喜歡扮演弱者嗎?男人都一樣,在別人瞧不起他之前,先承認自己是loser便好像有種安逸感,教人不敢對他們有所期望。

 

  現實中的問題,未必不能解決,但他們一直把自己困在思想的牢獄,便哪裏都去不了。除非你自問具備了菩薩心腸,也有心理輔導員的專業知識和耐性,否則你是很難拯救他們離開那個暗黑宇宙,一不小心甚至連你也會被扯進渾水裏去。

 

  為何我們一直強調「先要自愛,才去愛人」?那是因為你的不自愛,最終都會給對方帶來傷害。

 

  明明一心跟你幸福偕老,誰又會想陪你變成「爛命鴛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