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2022

出軌只有零次和無限次?包容也有底線,接受道歉不等於原諒,原諒亦不等於和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大學舊友當中,有一對從在學時期已經開始相戀的癡男怨女,男生是那種大家稱之為「面懵心精」,外表戇直但實質上會默默洞察身邊一事一物的聰明人;而女生則是不折不扣的傻白甜,易騙又易哄的類型。

 

  他們表面上一直愛得甜蜜,但暗湧卻是從不止息。

 

  就在他們婚後第二年,女方發現丈夫出軌,對象是他的一個基金客戶,雖然早就知道「床單」這回事不是女經紀與男客戶專利,但作為雙方的朋友我還是很難去替那男的說好話。

 

  「那個老婦人沒多久便會回鄉,他說這張單很重要,還保證不會有下一次。」她既然選擇原諒,我就只好閉嘴。

 

  聽過一句話「出軌只有零次和無限次」嗎?有時候我也很想去相信人性善良,知錯能改,但仁慈用在不適當的地方,最終受傷的還是自己。男方第二次出軌的對象是公司同事,這次的藉口是不小心喝醉。第三次,被發現在交友app獵食,他再沒法推搪說自己被動了。這一次,女方決定離婚,哭了一整個晚上,翌日朝早立即搬離那個本來屬於自己的家,發誓此生不再回頭。

 

  作為共同朋友,丈夫急忙找我們一班舊友幫忙游說,但那邊廂女方卻是徹底心死了,完全不留半點轉彎的餘地。她託我做中間人傳話,去初步解決二人多年來住屋及聯名帳戶等資產分配問題,誰知換來是丈夫的一輪討伐:「她一定是知道面對著我會心軟,所以才派你來。我們一起十多年了,有話要說就叫她當面說,怎麼她就不能再原諒我一次?我想親自見她,我想親口跟她道歉和解釋。」

 

  看他的態度,彷彿覺得再聽下去,便會等到他理直氣壯地說:「哪個男人不偷腥?」,甚至「我已經道了歉,她就不要那麼小器。」

 

  你當我們是小孩子嗎?當面道個歉握握手可以繼續做好朋友?大人的世界裏,原諒是有底線的,受過傷的心會時刻提醒你要作出防禦。

 

  常常聽到有人說「對不起」很難開口,相反地,有些人卻習慣將這三個字掛在嘴邊,變成了一種保護色,覺得只要道了歉就合該被原諒。大概我們都應該好好搞清楚「道歉」、「原諒」與「和好」,從來都不是一套完整動作。

 

  你道歉,我不一定會接受你的道歉,就算我接受你的道歉,也不等於我原諒了你,即使我原諒了你,卻不等於我們就能和好如初。傷心有幾個層次,從盛怒到真正釋懷,中間夾雜了多少軟懦、多少不甘、多少心碎,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而加害者最關注的,就是何時才能放下罪孽,何時才能將一切錯誤歸零,像無事發生過一樣。

 

  再傻的人都明白一個事實,持續的包容就等於縱容;多得你一次又一次背叛,將她練就成「頭也不回」的狠角色。我想你知道,那些孽帳從來都不是一筆勾銷,而是累積到忍無可忍的地步,才跟你來個大清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