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2023

人妻的咒怨:本來美好的生活被婚姻摧毁了,不望白頭到老,只想你先行一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在書店閒晃,視線被幾個歪歪斜斜的紅字吸引過去,定神一看……《老公怎麼還不去死》這書名把我嚇著。

 

  翻閱序言,內裏提及一宗發生於日本的命案,被毆打致死的是79歲的丈夫,行兇者是70歲的妻子。在其50載的婚姻關係中,男方曾經有婚外情,當時妻子選擇忍氣吞聲,但在數十年後,男的以為事過境遷,竟把妻子當成交心的老朋友,遂將當年與第三者的甜蜜事宜逐一傾訴。

 

  忍了數十年還不夠嗎?不忍了,妻子把積怨一下子爆發到丈夫身上,活活將他毆斃。我們一生當中總有過些極度憤怒時候,甚至會閃過一個念頭,如果行兇後不用坐牢,真的很想手刃仇人;偏偏,那位妻子最大的仇人就是自己的丈夫!

 

  還有一個有趣的點子,在當地的搜尋引擎輸入「老公」,接下來按搜尋次數最多而顯視的預測查詢字串(search predictions)是「去死」,而輸入「老婆」呢?得到的字串是「禮物」,多麼諷刺!

 

  書裏提及了好幾對夫婦個案,內容大致就是很多怨偶在婚姻裏頭遇上的問題,莫說像序言那種把愛割讓出去的婚外情,就算沒其他女人瓜分丈夫,那男人無論存在或不存在亦只會惹來惱怒。就例如你提前叮囑他調動工作時間去配合孩子的入學面試,但他卻毫不在意,最終拋下一句「臨急臨忙請不到假」就爽約了,到底是誰把可以預早辦妥的事情變成「臨急臨忙」?

 

  男人眼中,就小事一宗而已,搞不弄妻子為何鬧脾氣。他的缺席令你很不爽,達不到父母同時面試的要求也令孩子失掉分數;假如他在,卻又完全不上心,只像展示品般呆坐著,難保你不會更憤怒!

 

  最常發生的狀況,在家裏,他會吃你煮的飯菜,會換上你洗好的衣服,會問你開瓶器放在哪兒,他明明存在,但卻從不會幫忙任何家事。兩個人都有工作,你下班後要去補習託管中心領回孩子,回家後要煮飯洗衫,飯後洗碗晾衣服,還要顧孩子的功課和默書。男人呢?他很專注,卻了吃飯外便專注打電玩直至零晨2時,白天上班打瞌睡就瞎說工作很累。

 

  最可笑的是甚麼?一開始你沒有特別渴望生育的念頭,然而他說他喜歡小孩,他說他覺得有孩子的家很美滿。你相信了,以為這樣一個家會很美滿,沒錯吧!他的確過得很幸福,活在煉獄的你成就了他的幸福。

 

  最沮喪時,你很想他能幫上忙,敲敲腦袋,才記起是誰害你這麼沮喪;任何事情都一個人扛,有丈夫等於無丈夫……日復日持續著的無聲吶喊,令人心理不平衡。

 

  既然諸多不滿,為何還不離婚?你以為她沒想過嗎?那可不是「東家唔打打西家」的崗位,年齡、財政狀況、雙方家庭因素、子女的身心發展等等,無一不影響著她的決定。

 

  可以走的話,她又怎會留下來「鬥長命」?

 

  這是很多女性單方面的心聲,男人聽了大抵會覺得百辭莫辯。沒關係的,就算你早知道妻子帶孩子、顧家事很辛苦,會幫忙的早就幫了,不幫忙的說再多也徒然,大爺根本就沒放心上,所以嘛…… 你恨我一輩子我也不痛不癢。

 

  無怨不成夫妻,許多人的所謂白頭到老,底蘊裏都是相愛相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