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3

「感情的好壞,多半是女人自編自演的戲碼」:即使關係不壞,仍自製難題去證明愛情存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作為女友,M自問知情識趣、經濟獨立,是位內外兼備的好伴侶。缺點嘛?就是缺乏安全感、經常胡思亂想、稍不順心便覺得兩人再也走不下去。

 

  有一類人,是會主動提出分手,然後又主動提出復合。

 

  M的老毛病每隔數月便會發作一次,起初男友以為自己被甩了就真的沒再找M;那邊廂人兒冷靜過後,忽然覺得二人關係未至於無可挽救;開始想念男友了,於是便拉下臉皮要求復合。

 

  久而久之,男友也適應了所謂的分手就等同於鬧情緒、冷戰,哄不哄沒關係,她懂得回來就是了。

 

  只可惜,缺乏安全感不會因此而治癒,M還是會繼續胡思亂想,就在最近一次短暫分手,她發現男友竟然下載了交友程式。M說:「我問他是不是真的打算放棄這段關係?他卻說每一次分手都擔心會不會成真,與其被動地等我找他復合,倒不如分散一下注意力,他說自己只是下載了,沒真的在用……」

 

  話雖如此,愛鑽牛角尖的M難免更加不安,於是她也加入了「交友行列」,美其名是為自己謀後路。本來感情還好、能夠包容對方缺點的一對戀人,就這樣加深了嫌隙。

 

  事實上,這是許多女生的通病,她們動輒會覺得感情出現了狀況,小則對方有些戒不掉的壞習慣、某件事情處理上未如理想,或者沒像從前那麼愛自己;大則未來前景不明朗,又或是涉及金錢、家人、朋友、第三者等等愛恨交纏。當一切問題解決了,她又嫌感情過於平淡,懷疑自己不再被愛。

 

  那邊廂,男人不以為然,心裏一直覺得關係「尚算穩定」,除了有需要時哄哄女友、切勿惹她惱怒之外,便再沒甚麼波瀾了。

 

  到底是女人吹毛求疵,抑或男人總是神經大條?

 

  感情好與壞,許多時候都是我們自編自導自演的雙人戲,然而,男人拿不到劇本,他只能隨你的對白臨場發揮。看著他的微表情,你開始不滿意,覺得他不在乎,懷疑他不夠愛你…… 噫!又聯想到分手。

 

  M不知道的是,就算男人如何配合「鬧分手」或「分開冷靜一下」,他仍然扮不到無動於衷,他也有感受,他也會受傷,每次鬧分手都好像經歷一次演習,讓他慢慢地適應沒有你的世界。那個讓你很在意的交友程式,大抵就是他其中一個平衡心理、意識上作出反抗的舉動,直到一日他厭了陪你玩「狼來了」,那個交友程式便自然成為他的逃生口。

 

  胡思亂想,對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偏偏許多人需要用痛苦來證明愛情存在過。

 

  你也覺得自己的情路充滿阻滯嗎?世上從來沒有完美的愛情,但更多時候,那些所謂「問題」,都只不過是你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本來看開一點,包容一點就跨得過,而你偏要把它們無限放大,擋住通往幸福的去路,何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