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23

婚姻法則:日常保養、出問題立刻維修,你能用對車子的執著來看待婚姻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人們都說:「辦法總比困難多」。

 

  可能是我消極,覺得人生的難題總是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姿態出現。有甚麼方法可以盡快把一個問題處理掉?如果「放棄」也算是種辦法,它可能是個最便捷、最舒適的選擇。例如離開工作不如意的崗位、告別沒養份的酒肉朋友、換掉接收不良的網絡供應商等等。

 

  然而,婚姻呢?

 

  新婚才半年,M卻意外發現丈夫於婚前曾經有過第三者。丈夫推搪說,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並發誓婚後並無異心。

 

  「他說當時對方採取主動,但不到三個月已經分了手,可信嗎?我們從相戀至結婚大概4年,最壞的估計可以是第一年便開始出軌,拖拉到婚前才分開。又,是不是短暫逢場作戲就代表活該被原諒?然而,他說反正一切都過去了,不應再追究。他說一直最愛的就只有我,可信嗎?」M說,「以前我對他是百分百信任,可惜都被他親手毀掉……」

 

  很同情M,丈夫拋下一句「已經是婚前的事」,她彷彿就連生氣的權利都被禠奪。情況就像是,她本該為發現丈夫不忠而暴怒,然而把心頭的刀拔出來,卻發現那個位置的血一早流乾。明明還在痛,但丈夫卻瞎說危險期已過、皮膚都癒合了,你就別再揭瘡疤。

 

  那邊廂,男人可能正在鬆一口氣,雖然終究還是被拆穿了,但可幸的是能瞞得到圓婚之後,以他熟知M的個性,理科腦袋的她絕不會一哭二鬧,最好的處理方法是由得她自行消化,反正時間會沖淡一切。

 

  「如果還未結婚,起碼我尚有權選擇分手或原諒,我也可以押後婚期考慮清楚。但時機已過,若我現在為一件結束了的破事而離婚,好像也說不過去。最可怕的,是我對他已失去了信任,不知怎麼面對他。」

 

  換個角度,如你所願給你在出軌的當刻發現,或是結婚前揭發,你真的會死心分手,將男人拱手相讓?抑或你也不甘心就此放手,你會想給他一次機會,會原諒當時那個他?

 

  既然沒辦法回到那個時間點,惟有專注開解這刻的自己,聆聽自己怎麼看待婚姻。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位智者問一對夫婦,如何你們家的車子壞了會怎辦?「當然是把它修理好,直至不能再維修才會換掉」男人秒速作答。如果告訴你這一輩子都不能更換其他車呢?「那麼我一定會做妥日常保養,小心駕駛,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盡量令它歷久常新。」

 

  婚姻就是這麼一回事,本該是你人生中對於愛情最後的、唯一的選擇。

 

  我們不是不能大義凜然說一句寧枉勿縱,但既然當初選定這個人共渡餘生,必然相信他是個可以安心放在身旁、能夠共同生活的伴侶;如此重要的人,在我們一生當中可能沒多少個。趁仍然相愛,不如嘗試重新建立信心,把那有毛病的婚姻好好治理一番吧!直到某一刻你發覺怎麼修都修不好,內心的聲音自然會催促你早日離開。

 

  畢竟,人是我們自己挑選的,就算好與壞,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

 

  還有挽救的餘地,請儘管挽救!無論最終結果如何,我們起碼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愛情。願賭服輸,才是婚姻背後的真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