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23

錯愛終會帶來創傷!從寧缺勿濫到感情潔癖,對伴侶愈執著挑剔,愈易把愛情推向死胡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這些年來,許多朋友問過我為何寧願單身也不去拍拍散拖?

 

  首先,甚麼是「散拖」?怎樣定義自己在「拍散拖」?有人覺得男女曖昧達至一個濃度,卻又未正式確立關係,便稱之為拍散拖;也有人說,快來快去,不投入真感情的就是散拖。甚至有人覺得,拍散拖的前設是毋須過份認真,雙方默許了這並非一對一的關係,往後和誰牽手、親嘴、抱抱都可以,因為我們誰都沒資格管束誰。

 

  到底是誰先狠下心腸,覺得無需要認真去對待一段關係?那是因為對方不值得?抑或自己的心態從一開始就是玩玩而已。

 

  也許我未寂寞到要把人當成玩具去解悶,更對那些「大家有共識別太上心的關係」嗤之以鼻。這個世上,最可笑的事情是高估自己,當初我們以為收放自如的感情,到頭來卻總是被它反噬。

 

  畢竟,說得再撇脫也好,錯愛始終會帶來創傷。即使傷口不太深、疤痕不怎礙眼,但潛藏在心底的陰影可不一定能夠隨時間磨滅;一不小心觸碰到某些名字,某些場景,某些過去,一顆心仍然難免隱隱作痛。

 

  沒養份的感情,就和垃圾食物一樣,只會對身體有害無益;說到底,人是你選的,當然要承受隨之而來的結果。我所執著的,是希望我們所有的眼淚都只為了值得的人而流,證明我們曾經努力維繫過、為對方真切付出過,奈何沒法子走到最後。而拍散拖最討厭的地方,就是從沒打算過要和你走到最後。

 

  寧缺勿濫,是為了保障我們不會愛得糊塗,卻不代表要變成感情潔癖,任何事情矯枉過正,最終也只會帶來壞處。

 

  有遇過非常在意你所有情史的另一半嗎?首先,他們不會選擇談過很多次戀愛的對象,如果這種介懷是出自對忠誠度存疑的話,尚且說得過去。然而,感情潔癖者的著眼點,是對你的情史存在陰影,他討厭你跟前度去過某個地方旅行、討厭你跟前度看過的電影;當那些關鍵字植入他的大腦,會虛構出你們相愛的畫面,會聯想到你也曾經這麼深愛過其他人。

 

  你可以哄他,可以用盡方法證明自己現在愛是他,只可惜,你無法改變過去,敏感善妒的人,並不會因此而輕易饒恕你。

 

  感情潔癖的人分手後不會再容許前度走近自己半步,他們巴不得將對方從腦袋中永久刪除。當然,你也不要指望能夠跟你的前度繼續來往,他們是絕對不會姑息任何拖泥帶水、藕斷絲連的關係。

 

  對前度如此,對任何肉體或精神上潛在的出軌行為,也是同樣不能接受。

 

  他們有錯嗎?沒有吧!他們只是希望逃離混濁不堪的感情世界,追尋最單純的關係。然而,執著到盡頭,受苦可能是自己和真正疼愛你的人。

 

  比起庸人自擾,保有一顆平靜澄明的心,更加能夠抗衡一切紛亂的人和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