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2023

「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老掉牙的分手理由,潛台詞其實是「我受夠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男歡女愛,離離合合本是平常不過,但自從在網絡社交媒體湧現,大家開始養成了窺探別人生活的習慣。他人的戀情,明明與我們無關,但在媒體上見證著一段段關係的故事脈絡,又似是有種追看連續劇的快感。

 

  剛剛又有一對圈中戀人分手了,當初他們認愛後不斷放閃,也曾以情侶檔為不少品牌宣傳,那雙營業式的甜蜜笑容好像才看過沒多久,現在忽然都變成歷史了。

 

  共同分手宣言如此說:「我們因了解而分開……」

 

  很有上世紀文藝電影的感覺,大概在這個速食年代,彷彿很久沒聽見「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這類老掉牙的句子。除盲婚啞嫁之外,所有自行作主的戀情,都有權選擇彼此認識到哪個程度才開始談戀愛。有些人喜歡先經過長時間相處,認為雙方充份了解,能夠把心靈付託,才決定跟對方交往;也有些人只需要感覺對味就可以,他們喜歡拆禮物的感覺,一層一層逐點認識對方,哪怕過程中偶有誤解,只要有心維繫,總會找到磨合點。

 

  事實上,愛情並沒那麼簡單,正因為每個人都有過去,亦會隨成長而改變,一些連我們也不自知的個性會隨時間慢慢顯露出來,所謂的因了解而分開,不過草草交代了我們之間有一些無法接受的齟齬。

 

  也許是你變了,也許你本性如此,但從放手那刻開始,一切都不再重要。

 

  作為成年人,因了解而分開沒甚麼好惋惜,起碼我們清楚彼此的不適合,知道勉強糾纏下去也是徒然。可有倒過來想,最無奈的關係其實是「因了解而結合,因誤會而分開」?

 

  朋友R與女友相戀多年,二人早有結婚打算,R想出一個高朋滿座的求婚大計,於是便聯絡女友的閨密,希望她能暗中幫忙籌備。女友發現R有事隱瞞,但卻查不出真相,只知道男友跟自己最好的朋友過從甚密,誤以為被二人背叛。女友沒有大吵大鬧,反而是選擇退出,她悄悄地辭去工作、封鎖聯絡、退出相關朋友圈,只給R留下一封控訴他出軌的信,便以人間蒸發的方式離開了香港這遍傷心地。

 

  R起初曾經嘗試透過不同渠道向女友解釋,他不確定真相最後有否傳到女友耳邊,但最後他想通了,原諒與否並不重要,反正他清者自清,他覺得兩人之間欠缺的是信任和溝通,如果當刻女友選擇興師問罪,他反而有機會拿出證據解釋清楚,但她一走了之,到最終都不知自己把一件美事變成了遺憾。

 

  感情敗於「一場誤會」,而冥冥中卻又牽繫到自身個性,就好像勸導我們「即使跨得過這一關,日後還是有可能因為其他小事而分開」,愛情本來就有千萬種死因,就算無辜,也只能認命。

 

  能夠白頭到老就代表我們很了解對方嗎?不一定的,互相包容也一樣可以走很遠,前提是我們之間有足夠的愛。因了解而分開,正正就是告訴你:「我受夠了,已經包容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