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2023

原生家庭令你對愛情留下陰影?把傷患當成反面教材,或是任由被二次傷害,是個人的抉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白紙一張來到這個世上,原生家庭給我們畫上甚麼,我們就變成甚麼。

 

  J有個不快童年,自懂事以來,父母便毫不忌諱地在她面前吵架、砸東西,後來甚至會推撞和掌摑。年幼的時候,她曾經以為所有家庭都是這樣,根本見怪不怪,直至某次阿姨看不過眼母女慘況,決定讓二人暫時寄住,J才第一次感受何謂家庭溫暖。

 

  阿姨的丈夫是個裝修師父,書雖然唸得不多,但靠一技之長也足以養活一家四口,阿姨是全職主婦,就算家事再忙亦會每晚跟孩子談天,聽聽他們在校內發生的趣事。表姐很文靜,即使表弟有多搗蛋她亦會小心照料。得到阿姨一家人的款待,J才發現原來並不是每個家庭、每對父母都會吵架。姨丈的冷笑話常常惹得阿姨尷笑,原來一家人相處可以無比融洽。

 

  J腦裏一直寄存著他們一家人的溫馨畫面,相比之下,成長於破碎家庭確實給她帶來滿滿的自卑感。明知道不能改寫歷史,扭轉命運,她惟有盼望將來,希望快點長大,再找一個像姨丈那樣的男人,組織一個愉快家庭。

 

  「每個人都想有段美滿婚姻,但我跟著母親長大,也染了她的毛病,整天抱怨男友對我不夠好,同時因為自卑心作崇而經常懷疑他出軌,會偷偷查看他的聊天紀錄,後來男友向我提分手,我又哭又跪求他不要走,那時候我才想起,這大概和我媽被家暴後,然後哭著求我爸留下來的情景一模一樣,原來我一直複製著她的人生……」J說。

 

  這時候J想起了阿姨,她大概不會查姨丈的電話吧!

 

  「我找阿姨見面,問她跟姨丈是如何相處,也直說了哭求對方復合的那件事。阿姨告訴我,她的父母亦即是我外公外婆關係也不好,舊年代離婚的人不多,外婆一直啞忍外公出軌,同時也把外公當成仇人,她對自己說絕對不能像外婆那樣懷恨一輩子。偏偏,我媽遺傳了外婆的性格,而我又跟她們很相似。」

 

  阿姨是自救的類型,她早就知道外婆是個反面教材,而J的母親卻是在陰影中成長,習慣扮演受害者角色。幸有阿姨提點,J相信下次談戀愛可以不那麼怯懦。

 

  原生家庭給予我們的,是一堆無可改變的現實,但怎麼去詮釋,卻是自己的選擇。我不會虛偽到把一切爛事都說成是人生寶貴的課堂,但將這些經驗值儲起,的確能夠幫助我們避過很多障礙。壞男人的套路,你小時候已經親眼目睹過,我們現在就只差把好男人留住的智慧。

 

  成長於幸福家庭,當然不等於往後就能事事順心。但如果你相信吸引力法則,該知道兩者的差別,正向和負面的個性會化為一種磁場,吸引性質相同的東西。

 

  說到底,不快的童年給你烙下了傷疤,我們可以好好治理它,把疤痕看成一種警示,提醒我們不要重蹈前人的覆轍。但你任由它承受二次傷害,令創傷繼續惡化,這就是你個人選擇,與人無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