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2024

不想當提分手的壞人,也做不了忍一輩子的好人!優柔寡斷,他日只會讓人傷得更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M先生是我相識多年的好友,他心思細膩、不喜歡衝突,就連駕車也很禮讓,是那種人人讚許的典型暖男。認識M時我已知道他有一位青梅竹馬的女友,聽說兩人是小學同學,當時家長們之間有個通訊群組,小朋友不時會重聚聯誼,上中學後他們會繞過父母的視線偷偷約會,直至成年後才正式交往。

 

  從不到10歲便一直陪伴對方成長,很浪漫對不對?

 

  「我們的關係並不是你們所想像,我其實很想很想離婚,但我不敢提出,有時候我連想找個人傾訴也不知怎開口,也怕其他人會覺得我是個賤男。」喝了點酒的M,終於向我和另一位朋友吐出憋了很久的心事。

 

  「她很強勢,在她眼中我很需要被照料,所以事無大小她都會提出意見,要是我不依她的建議去做必定會惹她不滿,最終又是要我去認錯求和。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有點抗拒溝通,不把事情告訴她就不用聽她指揮。事實上,沉默不代表我沒想法,只是我所說的她都聽不進去,總認定我人善被人欺。」

 

  M的難處之一,是不知怎樣面對雙方父母和共同的社交圈子,「其實結婚前我已經覺得相處上有點問題,但那時候我們已經一起接近8年,拖那麼久也不結婚好像辜負了她,同時也不想令雙方家人失望,惟有婚後再努力維繫吧!」他說。

 

  事與願違,也可算是在M預計之內。面對他的沉默,M的妻子只覺得他工作太累,當然M對待妻子的態度仍舊保持一貫和順,盡量不讓她難受。這種表裏不一,維持了接近兩年時間,而他僅有的勇氣,只足夠用來向我們說出自己的心事。

 

  優柔寡斷,是很多男人的通病。要提出分手嘛?怕會傷害到對方;要跟她改善溝通嘛?那些話怎麼說出口;要一輩子捱下去嘛?……我不知道捱不捱得到。日子繼續過去,他就一直活於這個循環裏,既不敢做壞人去結束關係,又做不到好人去忍讓一輩子,就連想做中立角色去解決問題都怕拿捏不好。

 

  或許正因為熟知丈夫的個性,M的妻子才會養成替他做決定的習慣。遺憾地,這種貼心原來丈夫本人認為並不需要,甚至構成了感情的隔閡。

 

  對於離不離婚,站在旁觀者角度我不應抱任何立場。只能說,M當初明知道與妻子相處上出現問題,但仍然選擇結婚,即是等同於放棄逃生。任由問題惡化至單方面產生離婚的念頭,M也要負上很大程度的責任,溝通從來都需要雙向出發,任你的腦袋想得再多,要是不說出口,甚麼抱怨、甚麼感受,對方仍然一無所知。

 

  假如離婚已是你眼中的最壞打算,還有甚麼不能直說?為何要等到無可挽救,才去惋惜愛已不在。請緊記,你不想傷害人,他日只會讓人傷得更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