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2024

關於愛情的遺憾:「曾經以為會戀一輩子的人,終究離開了」,與其被遺憾蠶食,不如學習與它共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近來聽到一個關於婚前恐懼症的故事。

 

  距離結婚剩餘兩個多月,籌備工作進入尾聲,K先生竟然開始有點不知所措,這種情緒並非源自緊張或忙碌,而是…… 「有種塵埃落定的感覺,自己即將要把單身的身份切換成已婚,記得曾經有個女孩也等待著這個名份,可惜我令她最後失望離去。」他說。

 

  K和那位小女友是大學同學,一同上課,一同畢業,渡過了人生中最無憂無慮的三年,「記得課餘我們各自都有兼職在身,所以很珍惜在一起的時間,接收工食宵夜、出糧去主題樂園、陪對方趕project,當時以為我們真的會走一輩子,但原來出社會才是真正的考驗。」

 

  故事後續,離不開那些同齡女生比男生思想成熟的主軸,「起初我們都是普通上班族,星期六我想睡到自然醒,然後窩在家裹打電玩,她覺得浪費時間,想我陪她行山減壓,或是到離島輕旅行之類,印象中我好像堅持了三數個月便放棄了。後來她都是自己找節目,然後晚上跟我吃頓飯。那時候,我仍然以為我們會這樣走一輩子。」

 

  「大概拍拖6周年左右,她突然問我打不打算結婚,我答她我當然想結婚,但不如遲兩三年等我事業穩定些再計劃吧!老實說,當時她在公關公司裹已經是Team Leader,而我卻只是個渾渾噩噩的低層營業員,那句『想等事業穩定些』我連說出口都心虛。然而,那時我以為她真的會等我,我依然堅信我們會走一輩子。再過了一年多,她終於提出分手,她說她一直耐心等我長大,奈何最後耐性和對我的愛都一同耗盡了。」K說。

 

  拼命工作是失戀時期最有效的麻醉藥,但下班後人一靜下來便很難受,過往最珍惜的周末就更寂寞。慢慢地,K在網絡認識到一班喜歡遠足的朋友,周末跟他們上山的日子,他想起了前女友,原來大自然真的可以療癒心靈,難怪她當時那麼喜歡行山吧!

 

  當初為了挽留感情而發奮工作,造就了多年之後眼前這個企業精英,雖然一切已經太遲,但K仍然認為一切成就都該歸功於她,「每次忙得焦頭爛額,我就會想起她,她大概也吃過不少苦頭,才熬到高職位吧!」

 

  許多事情我終於都懂了,可惜你已經不在;曾經以為會戀一輩子的人,終究離開了。

 

  放心,K並不是真的打算悔婚,他需要的是告解,挖出這件藏於心靈深處的秘密,然後跟那段既是回憶,又是陰影的過去道別。有時候男人放不下的,未必真的是某個特定對象,而是一個心結。他介懷當年的自己做得不夠好,想彌補嗎?不是對方不領情,而是她已真的不再需要了。

 

  每個人的心裹或陰或少也藏著一些遺憾,然而,我們總是無法強行治癒自己和別人的遺憾。與其被蠶食,不如學習與它共存;久而久之,你會發現它已不知不覺被新的片段、新的回憶所掩蓋,當中有好的,有壞的,就視乎你如何經營。

 

  珍惜眼前人,好好迎接你的婚姻生活吧!避免製造新的遺憾,才是你現在最該做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