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24

馭夫術:留住男人不必靠十項全能!寬心和溫柔才是女人的最強武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好朋友結婚了,她的親妹在網路搜尋了一堆有關馭夫術的材料,特意選在婚前派對上給她獻寶。

 

  其中一個有關傳統習俗的,聽起來有趣又簡單,「結婚前的上頭儀式,古時其實是男女各自的成人禮,傳到後代變為在成婚前一晚的吉時進行,表達適齡嫁娶之意。傳統上男方會比女方早些開始,背後有夫唱婦隨的意味,但後來大家都不再拘泥了,幾乎都是同步進行。然而,如果想丈夫貼服聽話,上頭時女方不妨偷個小步,說不定日後就變成婦唱夫隨了。」

 

  習俗這東西,信不信由你。但對比起很多地方,香港女性的馭夫能力其實一點不弱,有時甚至會因為過份約束而落得反效果。須知道,馭夫從來都不能用「死力」,否則他只是怕了你,而不是怕了傷害你、怕了失去你。

 

  許多女人都不明白,溫柔才是最強武器。

 

  想一想,男人外遇,怎會找上一個麻煩、嘮叨、管束自己的人?相反,他們要的是能夠彼此諒解、分憂、分享快樂。曾幾何時,你在他眼中確實是這麼一種存在,但成為家人之後,多了柴米油鹽、長輩孩子的煩惱,女人開始忘記了溫柔,忘記了大家仍然需要互相取悅對方。

 

  女人經常用錯死力,執著於她們眼中的對錯,小事如擠牙膏或搖控器怎麼放,也定下了她們眼中的標準,不依著辦,女人便會開始為自己所付出的心思得不到重視而感到委屈。男人不明所以,只知自己做甚麼都錯。

 

  事實上,許多事情根本可以寬心對待,與其為瑣事抓狂,不如自己先放輕鬆,不要擺出一副「嫁了你是我的不幸」的嘴臉。

 

  將心比己,男人的付出也需要被認同,他肯幫忙做家務,哪怕有一半需要你「執手尾」,也應該欣賞他願意嘗試一些不擅長的事,而不是抱怨他幫倒忙。否則男人只會覺得所做的事情全都吃力不討好,以後不值得再為你浪費心力。

 

  適當時候,例如操作電器、對付小昆蟲等等,你可以盡情依賴他,被需要的感覺會使他放不下你,腦袋自然種下「沒了我,她怎麼辦?」的記憶,知道自己要扛起照顧你一輩子的責任。

 

  曾經聽人打趣說過「馭夫不如護膚」,某程度上也是對的。雖說婚後忙於打理家事,多少會忽略自己的儀容,但總不能讓落差無限擴大。想將愛情保鮮,我們自己也必須好好保鮮,同時令丈夫知道,他的妻子仍然有市場價值,大可不必死心塌地跟著你。你不費點力寵她愛她,說不定到頭來被拋棄的是你。

 

  說到底,愛情不是角力賽,何必計較誰把誰吃得死死;甚麼馭夫馭妻,背後的關鍵是誰更怕失去。美麗、自信、寬容、溫柔……演好你的本份,便再沒甚麼需要憂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