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2/2024

婆媳糾紛未解,岳婿問題來襲!婚後針鋒相對的家人,是絕望離婚的導火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如果我黑面,佢會怕我多啲,對你好多啲啲嘅話,我黑面黑一世都可以……」這句讀白,來自最近上映中的一齣港產電影。為人母親的,怕女兒被待薄,於是對女婿擺出一副臭臉,意圖令他心生畏懼不敢造次。字面意思大概如此。

 

  背後意義,你會怎麼解讀?

 

  這番說話,有些人看出了母愛偉大,願意永遠當女兒的後盾,令男人感受到女家在背後無限量支持;萬一有事發生,女方可以隨時返會外家。尤其我們都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福份,有些人受了委屈,確實是無路可逃、孤立無援。

 

  有觀眾因為這句讀白,默默憶起了自己的母親;有人感同身受,明白到作為父母的難處,就如許多外父也會恫嚇女婿:「若你虧待我寶貝女兒,我絕不會饒恕你」。成效如何?因人而異。

 

  事實上,也有許多人覺得這種外母討厭極了,黑面惹來的只得反感,不會是尊重或敬畏。更壞的情況,長期飽受臭臉攻擊令丈夫自覺不被女家認同,無處宣洩的精神壓力,只會惹起夫妻之間的隔閡,甚麼成為爭執的導火線。

 

  人類是很奇怪的物種,我們討厭和忌諱伴侶的前度,但自己作為他人的前度,又會覺得無緣沒故被對方的現任憎恨,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身為媳婦,總是難以跟老爺奶奶和諧相處,對他們太好,會聯想到自己對父母都沒好到這程度,對他們不好嘛,又怕日後要受更多的氣。

 

  另一方面,母親眼中認為乖兒子自從開始談戀愛,便好像不再屬於自己;到成家立室後,竟然只對「那女人」言聽計從,甚至倒過來忤逆母親的意思。遇著處處對立,挑撥離間兩母子感情的壞媳婦,實屬家門不幸。

 

  曾幾何時,我們都是媽媽疼錫的女兒,嫁人之後,逼不得已要與奶奶鬥法,直到某日,我們也成為了別人的奶奶,又換副嘴臉跟新抱針鋒相對。那邊廂,我的女兒被她的奶奶欺負,你叫我豈能坐視不理?

 

  於是,焦點又再回放到那位「黑面」的外母身上,她用死亡視線落下警告,無論女婿本人或是其家人,都不准待薄我女兒。

 

  這個惡性循環的源頭在哪?不就在我們的心裏吧!我們曾經是受害人,某日卻反過來變成加害者;我們口口聲聲最討厭某種人,但換個角度,我們亦是同一種人,做著同樣討人厭的事。

 

  說過誓詞,簽過婚書,無論在法律上、情理上,你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偏偏,長輩也好,夫婦二人也好,似乎沒有誰會真正把對方當成至親。

 

  大概,這種家庭關係更像辦公室政治,上司總覺得下屬達不到要求,下屬不滿上司恃勢凌人,結果嘛?內憂外患持續不斷,去到盡處,我們再沒甚麼藉口說服自己留下來。

 

  難道看到他們絕望離婚,你會更高興嗎?

 

  說到底,所有矛盾都是基於大家深愛著同一個人,你的是親情,而我的是愛情;沒有誰是誰的敵人,也沒有誰合該承受不必要的悶氣;就算沒投緣到無所不談,但彼此之間至少應該維持基本尊重,而不是讓所愛的人淪為你們的磨心。

 

  永遠不要忘記一個道理,你種下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可以用愛去化解的問題,何苦需要「舌劍唇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