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24

深愛對方,卻跨不過生育難關!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結婚永遠也是兩家人的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相戀兩年,R與男友一向表現恩愛,當朋友們都以為這對戀人正往婚姻方向前進,但得來的卻是「分訊」。

 

  看R哭得死去活來,若不是知道來龍去脈,或許會以為她被男友甩掉;事實是,分手由她提出,「小時候我以為兩個人之間只要有愛就足以排除萬難,能夠永遠一起,但原來有些問題,即使如何相愛,仍然化解不了……」R邊哭邊說。

 

  R的難題,出於她因為曾經患過大病而無法生育,每次遇上追求者,她都會先把事實說明,這個舉動亦「如願地」篩走了一堆介懷她身體狀況的對象。直至遇上了這位男友,他表明自己並不喜歡小孩,R才漸漸放下顧慮跟他開始。

 

  只可惜,一談到婚嫁,R就被男方的家人勸退了。

 

  「他媽媽知道我們計劃結婚時,便已終日提著想快點抱孫,我不想瞞她,於是找了個機會向她坦白。結果,老人家哭慘了,她說自己當年也屬於很難成孕的體質,怕不能替男家傳宗接代怕得近乎抑鬱,好不容易生了個孩子,怎知兒子最終又遇上了我。後來老人家甚至跪在地上,懇求我找個藉口向她兒子提分手,哪怕他將來還是不想要小孩,但至少夫妻二人體格上都是可行的,往後半推半就說不定便能成事。」

 

  當然,R可以如實跟男友商討對策,但勉強繼續,她必然會成為夫家眾矢之的,思前想後,她還是覺得背負不起那份壓力,就算真的結了婚,也不見得快樂。

 

  沒錯。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結婚是兩家人的事。我也很想瞎說愛情能夠戰勝一切,但事實是,太樂觀的下場往往就是被現實無情鞭打。

 

  除非出走異地,否則你永遠無法擺脫雙方家人的羈絆,就算決絕到不相往還,雙方的心還是會一直隱隱作痛,心裏的結至死都不能鬆綁。夫婦二人偶有齟齬,便會後悔當初一時衝動,害自己的人生進退失據。

 

  我們每日過活,本來就要經歷大大小小無法解決的難題,這些事情的背後,似是要讓我們學懂不再為難自己。今天令R卻步的是生育問題,尚有許多人正面對前景的困局。 與其說是選擇、取捨,我更相信這是兩個人之間的緣份,緣盡了,便只好各自前行。放棄不是因為懦弱,也不是不夠深愛對方,而是孤注一擲的代價太高,我們負擔不起。

 

  捨得放棄,有時也是一種智慧。前提是,你認為自己經已捨得放棄,你清楚割捨比硬撐來得有意義。還未捨得嗎?沒關係,儘管繼續堅持下去,直至有日你累了,自然知道一切經已到達盡頭。

 

  與R同樣,我們都曾經天真地以為只要具備足夠份量的愛,所有難題都可以跨過,後來嘛,眼淚讓我們明白到,代價太高的愛情,甜的部份未必足夠沖淡苦澀味。假如時光可以倒流,我們寧可選擇另一個結局,縱然留有遺憾,也不想誤己誤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