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18

旅行常遇:司機借機抬價,雞同鴨講兜錯路!外出是召車還是攔車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美國召車服務優步(Uber)繼出售中國業務予滴滴出行後,又再度撤出東南亞市場,將涉及八個國家的召車、叫餐外送的營運業務,賣給最大競爭對手Grab,使Grab成為東南亞網絡的領導巨擘。筆者對此並不感意外,環顧世界各地的召車服務大行其道,與傳統的士業競爭激烈,並不是個別地區的新鮮事,儘管有些國家仍屬非法,以私家車非法營運接載乘客,法例下不受監管,只是一時跟不上科技新思維,近年多個國家逐步合法化,正式規管召車服務、網約車、共乘等嶄新的交通方式,無牌變有牌都只是時間問題,且預期到未來將會蓬勃發展。

 

約旦的士

泗水Grab召車

印尼泗水的Grab召車Pick-up Piont

 

安曼的士繞遠路 不老實司機借機抬價

 

  周遊列國偶然都會坐的士,只要某些地方特別便宜則會捨難取易,多次乘搭曾經為我帶來不好的體驗。在約旦清晨天未光就出門,旅館職員Ali預先在紙條上寫好阿拉伯文的巴士站名,等出門攔截的士的時候,直接遞紙條給他看,而我卻大意把紙條弄丢!儘管阿拉伯司機不懂英語,但還是說英語加上地圖指手劃腳,忐忑心情一直在心裏繚繞,會擔心到底他有沒有聽懂,怕他走錯方向或者載到不知名的地方,唯有頻頻對照地圖的手機定位,檢查所行的路線,到達之後總覺得不對勁……

 

約旦安曼

與我共乘的日本旅友,正與司機談價錢,又因為抬價而拉倒!

與日本旅友共乘的士往市區,必須談好價錢,因為咪錶也沒有唷!

  果然這位司機編造理由增收車資,辯說錯誤繞到另一個大型巴士站,而要收我2JOD,這時才想起Ali有特別叮囑過我,到Jett bus Station最多只收1.5JOD,又多番提醒上車前必先談好價錢,以免上賊船無保障!不幸遇上不老實司機注定要擾攘一輪,刻下心情頓時變得暴躁,唯有眼神堅定、惡狠兼無情講「one and half!(1.5JOD)」,然後司機發難突然踩著油門,故意駛遠一點才停車,我得揹背包走一段路到巴士站,狠狠懲罰我的不妥協。

清晨出門難截車,是司機抬價的好時機。

抱著忐忑的心情出發往巴士站,的士司機卻繞路到另一個大型巴士站……

揹著背包走一段路,終於都來到目的地了!

 

召車服務大行其道 雞同鴨講不再

 

  有些明碼實價、預估路線的召車服務深得我心,多間國際級召車服務公司積極進佔海外市場,單是香港的召車服務應用程式亦愈來愈多,有中國的滴滴出行(Didi)、美國的優步(Uber)、 東南亞的Grab等,滴滴出行不單只召車也可以拼車,即是兩人或以上共乘前往目的地,定位號召方圓潛在的同行乘客,藉以分擔車資,人數愈多卻愈省得多,讓獨行旅人也可以豪坐的士,有一次從蘇州水鄉直驅返回上海下塌的酒店,實在太爽了! 

 

  而每每飛到海外旅遊,尤其是非英語國家連坐巴士盡是火星文,試過在南韓江陵尋找只得韓文字的巴士站是不容易的;攔截的士即便遞上手機裏中韓兩文的地名顯示,但不好意思!司機有老花看不到,就這樣雞同鴨講讓人頭昏腦脹,也再次證明召車應用程式絕對是旅人的救命神燈,只需在應用程式裏輸入目的地,大約收費和路線都一目了然,既能追蹤車輛,也不怕司機臨時改道或多收車資,即便語言不通也能暢遊世界,以科技解決人與人之間那道牆。

 

泗水召車不得要領 的士抬價惹人躁!

 

印尼泗水巴士總站 Terminal Purabaya

巴士總站的士抬價劏客,不甘被敲詐揹著大背包離開他們的「地盤」,離開巴士總站勢力範圍,Uber召車即到!

印尼泗水的Uber召電單車半價,短程代步無負擔,塞車也不怕!

  呼來的召車服務又是不是百分百滿意呢?當然不是,嶄新的召車服務惹來傳統的士業的敵對心態,在印尼坐大巴點到點到達泗水巴士總站,的士司機召手搶客卻抬價劏客,不妥協的我馬上用Grab召車來到巴士總站接送,似乎我讓他走進大白鯊地盤,嗶哩巴啦說著一堆印尼語就揚長而去,玩拒載!而旁邊有幾個負責拉客的人緊緊盯住,而我也不甘被敲詐坐的士,揹著大背包離開巴士總站到很遠很遠,才有Uber司機兼靚車送我到旅館,因而改用Uber浪著旅。

 

遇上大塞車,即便有召車猶如大海撈針,只好乖乖坐的士,卻因語言不通差點送錯地方。

  由於印尼泗水的短途交通不甚方便,攔截好幾台的士都是不諳英語的司機,於是召車服務大派用場, 而召車也實在太便宜,坐電單車後座車資再減半!出門代步都會召車,車資與香港輕鐵差不多,實在抵到爛!若然遇上大塞車則令人氣結了,發來訊息卻看不懂印尼文,有幾次「on-the-way」的召車,旋即變成 「arrived」,然後結帳,居然發生假單的情況,人都還站在原地呢!激得我改用即時付款的Grab召車也遭到「canceled」,唯有直接攔路邊的抬價的士,有過前科的我先談好價錢,而最終車資抬貴足足五成,堅決不付並企硬迫使對方,不歡而散回到旅館。

 

  其實說到尾,最重要的是你遇上怎麼樣的司機。 

 

召車到機場,總是享受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