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18

世上最古老佛塔:沉睡的婆羅浮屠重現天日 千年浮雕導眾生修正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婆羅浮屠在梵文中意指山頂上的佛塔,從塔底上兩層,沿著圍牆刻有浮雕的迴廊通道,其之上有數之不盡的佛像壁龕,有完整也有崩角甚至甩頭,順著時針方向一層一層向上走,浮雕刻劃著佛陀的生活情景和涅槃成佛的歷程,原來是代表著佛教三界中的慾界、色界,引導信眾從中參透箇中智慧、擺脫塵世枷鎖修成正果,栩栩如生猶如一本立體故事書,浮雕完整度高有賴於火山灰泥掩埋,反而得到保護而留存於世,後人才得以一睹千年前的佛教石刻藝術,可以說是因禍得福。

無色界壇台分佈72座縷空舍利塔,拱照中央大佛塔。

婆羅浮屠在修復過程中,刻意將其中一座沒有覆蓋的佛陀雕像供遊人觀瞻

  經過幾層浮雕迴廊,來到上方的最後三層,突然豁然開朗變得明亮,不再是狹窄的迴廊通道,而是代表佛教三界中的無色界的圓形壇台,壇台上以圓圈整齊分佈72座縷空的舍利塔,內有襌坐佛陀雕像,拱照壇台正中央的大佛塔,而大佛塔的最頂端則放置舍利子,整座浮屠的建成,以金字塔形向上建成九層,比一般的佛塔或佛寺截然不同,亦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體佛塔。從高空上看下去,婆羅浮屠的塔基為方形台階,如展開的花瓣座落大蓮花座,中間的圓形壇台猶如花蕊,體現了佛教學說的曼陀羅魔圈圖案,同時也隱含計算精算的天文測量,堪稱印尼版的金字塔。

 

建築完整體現佛教學說 曾經輝煌過卻遭拋棄沒人拜!

 

  其實筆者在現場參觀的時候並沒有很了解,只是帶著好奇心登上氣勢恢弘的婆羅浮屠,眼前層層迴廊的浮雕隱含著大量佛教學說、因果報應、眾生世間的石板畫等,理應得到佛教徒的朝聖膜拜,甚至隨著重現天日而重新受到尊祟,可是來到這裏的遊客,僅當成一個地標性古蹟景點,更把世俗的喧鬧帶進佛門聖地,隨意攀爬遊玩穿峻來往,稍然劃破應有的寧靜與莊嚴,不過也不甚奇怪,畢竟佛教在印尼的地位經已不能同日而語,絕不會看到如泰國大城的崖差蒙空寺般,有金袈裟護身或者添香油貼金箔等,香爐鼎盛的畫面就無了,難得在無色界壇台上,見到唯一向佛陀參拜的外國人,靜心冥想而不受人擾。

 

  若然有機會再來的話,必定在巍然建築的佛塔上,看看迷人的日出或日落,莊嚴神聖的氛圍令人更肅然起敬,尤其塔頂眺望到一片層巒疊翠確是怡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