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9

走進恭儉胡同,一探故宮神秘的皇家冰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然而建造「古代冰箱」的冰窖價格不菲,過去只能提供給皇親貴族享用,而京城達官貴族雲集,因此北京的冰窖數量為最多。而紫禁城內現存的皇家冰窖,建於清乾隆年間,為拱券式的地下磚窯建築,一度被荒廢變成雜物房,經過整修改建闢作餐廳,提供咖啡、蛋糕,甚至宮廷特色等餐點,為故宮西部區域提供給歇腳休息的地方。既是全新開放的冰窖當然要來朝聖,萬萬沒想到才下午兩點鐘,截龍不讓進入慘遭模門釘!也因些沒能參觀紫禁城內的官廷冰窖,但京城之大,在皇城也有皇親貴族的皇家冰窖,《大清會典》記載著景山西門有6座皇家冰窖,於是我來到恭儉胡同尋訪冰窖。

 

 

  恭儉胡同就如一般的老舊胡同,穿過窄巷沒有路標,終於找到閉門不張揚的大宅,推開大門進入,中庭經已改建為宮廷京菜餐廳 - 皇家冰窖小院。噱頭開宗明義就是冰窖的本身,旁邊有個地庫入口,直接走下去就是皇家冰窖的所在,拾級而下如走進冰箱,比地面更為陰涼,僅僅翻修洗刷過牆身,冰窖規模大,有兩個相連拱券式磚窯建築,且是唯一仍能使用的冰窖,目前作為存放酒釀、蔬果的用途,也用作宴廳供食客在這裡進餐,一邊感受磚窯冰窖的歷史氣息,在裡面沒有太多觀光化的設施,只有牆上掛著多幅照片敍述冰窖的來由、製冰和藏冰過程等,從中了解到古代宮廷貴族的避暑方法及冰政制度。要參觀就來光顧餐廳吃個小菜,一碟土雞肉拌麵就花上百元人民幣,不算驚艷美味,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