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4

林一峰 慢煮的樂趣

  • 收藏文章

  當知道林一峰出食譜時,我「O」了咀,到訪問他時,他也笑說這是兩年前自己也想不到的事,並強調:「我絕對不是廚師,只是喜歡研究。想把這兩年在不同地方遊歷過,學習過的東西帶回來,在美食和音樂中與大家分享當中的故事與心得。」

很難想像昔日不愛吃的林一峰,竟然說着食物會眉飛色舞呢!

  正確來說,這次的食譜是跟音樂和旅遊的三合一構思,切合他的音樂人創作身份。自小給媽媽戲謔將來會是那位掛個大圓餅在頸項,吃掉餅後便會餓死的小孩。長大後也只顧工作,從不注重飲食。他笑說:「是的!我就是那些不喜歡吃飯兼又吃得慢的孩子。」

  

  所以,他也不諱言對吃沒有要求,但又奇怪的是從不會吃連鎖快餐的漢堡包和炸雞。「真的,不知何解,就是不會去吃。直到兩年多前遇着投契的愛煮朋友,給他們啟發了,始發覺有時吃東西不是為了飽肚,而是可以和朋友家人一齊分享,這就是為何中國人如此着重一頓飯的原因。」

一峰每到一個城市,就必會逛當地街市,不恥下問人家食材的煮法。

  有了這樣的頓悟後,他開始去研究烹飪,周遊歐洲多國的他,竟對亞洲菜情有獨鍾。「亞洲菜口味多變,香料、煮法、食材多不勝數,口味亦多元化,很好玩。」所以,便決定了這次的主題——Slow Food in Asia's Fast Cities。每去一個城市,他一定去當地的街市買餸,不會去超級市場。「在這些平民街市中才體會到人情味,如清邁,當地人經常面露笑容;河內則有點亂,但有點尋寶 feel;京都則不用說了,井然有序,最愛吃那裏的漬物。回到香港,我也一樣,逛灣仔、大埔墟、香港仔等街市,同聲同氣,特別開心。」

 

分享 50 個食譜


 有次坐的士,的士司機告訴他屋企人愛吃雪糕,於是一峰便忽發奇想製作這款冬蔭功雪糕。

命名為「第二春梅酒」,用足 1 年時間炮製,深受他的朋友歡迎。

此道越式焦糖五花腩,用了越南魚露作調味,別有一番滋味。

韓風大吹,他也來試弄韓式炸雞,都似模似樣㗎!

《慢煮‧快活》厚達 300 頁,包括一隻唱片 CD、10 幾篇各地街市的遊記、50 多個中英對照的食譜。

  

  今次的食譜有 50 多個菜式,都是他遊歷過的地方菜,有的着重傳統,有的混入自家創意,前者如韓式炸雞、白胡椒炒蟹、羅望子大蝦等。創意的有越式焦糖五花腩、娘惹焗雞、冬蔭功雪糕。上至前菜,下至甜品都有齊,難怪籌備兩年。

 

  他又特別重申拒絕用味精如雞粉類,就算嘥時間工夫多都會自己熬雞湯。「買個雞殼先煎香,放些白酒,再加西芹、蘿蔔、青椒、洋葱等蔬菜炒香,然後加水熬個多小時,熄火放涼後,倒入小膠盒中,然後放入雪櫃冰格,便隨時可以拿來用,其實計落很划算。」

他說享受一個人在廚房烹飪的時間,音樂靈感往往會在此時湧現。 

  他又說在學習烹飪的過程中,讓自己懂得更有條理地做事,也是減壓良方。一個人在廚房洗菜、切肉、煎魚、炸雞,當中只有水聲、切刀聲、滾油聲……也是他的音樂靈感來源。「我想吃既然是一個與人分享的過程,亦是能與人建立情誼的橋樑。同樣音樂也一樣,當中不能少了情,若非如此,求其吃罐頭便可以了,何用費那麼多時間買餸預備和烹調。」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食譜內的相,是他特地買部靚相機,用了兩年時間自己逐個菜式拍攝的,對要求快的香港人來說,他的「慢」,實在可愛。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