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23

不一樣的京都:尋訪秘境美山町,欣賞傳統茅草屋,漫遊日本人心靈的故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夏月

    夏月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東有日韓西有印, 南有泰越北有俄; 若無機票在手上, 便是寫稿好時節。

    Fly with Luna

    逢周三更新

傳統建築茅草屋

 

  日本共有三大茅草屋村落,分別是岐阜縣白川鄉的「荻町合掌造り集落」、福島縣下鄉町的「大內宿」和京都府美山町的「茅草屋之里」。

 

 很多人都以為所有的茅草屋都稱為合掌屋,其實只有白川鄉的茅草屋是「合掌造」的建築模式,「切妻造」的屋頂呈山型如雙掌合上,兩面的斜坡可防止積雪以免壓毁房子。

 

Read more: 白川鄉散策の旅:放下地圖,漫步合掌村,讓童話般美景一掃夏日悶熱!

 

 福島縣的「大內宿」是以「寄棟造」的建築模式,屋頂中心有一條屋脊和四面斜坡。(圖片取自官網

 

 美山町「茅草屋之里」的建築模式是「北山型」,特式是屋頂上半為「切妻造」,下半為「寄棟造」,結合成為「入母屋造」,牆壁門窗即以木建造,屋頂上的「雪割」和「千木」都是為了防止積雪。(圖片取自官網)

 

 一眼就可以看出美山町「茅草屋之里」的「北山型」建築模式跟前兩者不同,大家同時可以留意每戶茅草屋的屋頂都刻有家徽。

 

 茅草的堆堆疊疊除了是建築的工藝,亦是民間生活的美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