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2023

盤點WW的怪獸大物!看百達翡麗、江詩丹頓、卡地亞大複雜功能腕錶的諸神大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國仁 Henry SIU

    蕭國仁 Henry SIU

    男人執迷經典之物,看似風花雪月,但往往源於一份對匠心獨運的崇敬之情。曾任職時尚雜誌包括《Esquire》、《The Good Life》、《Revolution》等編輯部管理層多年,現為CRU媒體集團顧問,旗下媒體包括《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港澳版)。對於經典傳承同樣執迷的筆者,希望從一杯好酒開始,與你一同分享這份經典情結。

    IG: @henrysiux

    玩味誌

    逢週四更新

  每年度的鐘錶展,都有種各大門派高手決戰光明頂的視感。鬥薄、鬥工藝、鬥物料、鬥創意等,可謂無所不用其極!要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然就是大複雜功能腕錶的對碰。萬年曆、陀飛輪、三問報時錶是我們常說的三大複雜功能,亦是獨覧一身的「大錶」讓人驚艷之處。然而,別以為如此魅力超凡的腕錶會由一個超大團隊去打造,實際上卻是剛剛相反,因為每個細節都極其巧究,整個製錶工房裡實際能掌握如此技藝的大師工匠實在寥寥可數,所以可以想像如此用以「刷招牌」的精緻腕錶即使推出亦是極罕,又或閣下有能本事訂到,等個一年半載才能收貨亦是常事,亦有可能在錶展我們看到實物同時,其實轉眼已被人相中。好,來看看今年幾枚精選大錶吧。

 

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Les Cabinotiers雙月超卓複雜功能腕錶

 


 

  坐擁越百年製錶歷史的錶壇老大哥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其閣樓工匠系列的超級複雜腕錶一向是多年錶壇讓人青睞的作品。「閣樓工匠」的名字從來不是浪得虛名的,像今次他們帶來了揉合11項鐘錶複雜功能的雙月超卓複雜功能腕錶,包括三問報時、萬年曆,逆跳指針日期顯示、半瞬時跳轉星期顯示、瞬間月份和年份顯示、南北半球精密月相和月齡、(24小時)恆星時顯示、星空圖及陀飛輪,分別在錶盤的正背面顯示,這顆功能強大的2755 TMRCC QP機芯並沒有讓錶款造型過大,直徑46毫米,厚度17.1毫米,18K白金材質堪稱內外兼備。

 

 

 

CARTIER卡地亞ROTONDE DE CARTIER鏤空懷錶

 

 

  說到CARTIER,難免會聯想到其「皇帝的珠寶商,珠寶商的皇帝」美譽,但如果你以為它們只造珠寶首飾,腕錶只是鬧著的話,閣下便大錯特錯了。回憶一下其神奇的懸浮錶,以至一直推陳出新的極美鏤空腕錶,其工坊的技藝實不在用懷疑。今年他們帶來的話題作不是單純一枚腕錶,卻是一枚極美的鏤空懷錶,這枚ROTONDE DE CARTIER鏤空懷錶具備三問、浮動式陀飛輪、萬年曆功能,腕錶的鏤空結構正好令其三大複雜功能的平衡之美展露無遺:萬年曆計時盤顯示日期、星期、月份與年份;浮動式陀飛輪與三問報時的音簧、音錘亦裝點錶盤空間。這枚強大的9506 MC型機芯厚度僅為6.77毫米,直徑35毫米,精緻典雅的外觀當然是向那個配戴懷錶的雋永年代致敬。卡地亞將這款優雅時計置於為它量身打造的白水晶、黑曜石和白K金框架,如此一來,它可懸掛在圓環上並化身小座鐘,又或作為懷錶配戴身上。售價雖仍待定,但全球發行僅5枚。

 

 

Patek Philippe Grandmaster Chime Ref. 6300大師弦音系列腕錶

 

 

  說到大錶,又怎麼少得了鐘錶界王者的Patek Philippe。工坊的創造力實在太驚人,隨便數像三問加陀飛輪加逆跳萬年曆的Ref. 5316,懂得打簧報本地時的三問世界時腕表Ref. 5531,不過沒法不提的自然是這枚令傳奇大錶Ref. 6002卸下天子之位的Grandmaster Chime Ref. 6300大師弦音系列腕錶,多達20項功能的超複雜腕錶,當中包括大小自鳴、三問報時及日期報時(擊打對應日期)、時間顯示功能(可展示當地具體時間)、第二時區的小時數、鬧鐘時間、萬年曆日期、月相、機芯動力儲能、報時顯示、報時開關及鬧鐘等等。可旋轉的雙面表殼(由安全且便於使用的品牌獨創專利旋轉裝置驅動)兩側搭載著腕帶,意味此款腕錶可雙面配戴。

 

 

 

Hublot Big Bang MP-13 Tourbillon Bi-Axis Bi-Retrograde Titanium
雙逆跳雙軸飛輪複雜功能腕錶

 

 

  曾經有幸參觀過Hublot位於瑞士當地的廠房,非常敬佩品牌對於新物料研發的敢作敢為,但同樣不能忽視的是其工匠打造超複雜功能腕錶的大氣,像這枚MP系列的新品雖沒有集齊三大複雜功能,但貴為品牌表廠落成後的第13個MP系列,首次結合雙逆跳和雙軸陀飛輪,限量典藏50枚。全新腕表通體由鈦金屬打造,採用緞面潤飾工藝,並包含374個組件,配備黑色橡膠表帶。而這枚新品將更作為MP型號以獨立系列身份亮相的第一炮,實在可喜可賀。

 

  當然,今年WW還有數之不盡的複雜腕錶精品,如Roger Dubuis Monovortex Split-Seconds Chronograph、Jaeger-LeCoultre 反轉陀飛輪及兩地時間複雜腕錶、錶壇神級人物Biver老爹與兒子推出的奇錶微型擺陀推動的三問陀飛輪腕表The Carillon Tourbillon Biver等等,但由於篇幅所限,就留待日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