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1/2017

思鄉解藥!旅人推介6款簡易港式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上一篇專欄推介過12種世界通行的食材,全部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材料,在全球一體化的情況下,世界各地的超市或市場都能夠輕易買到,在此再一次跟讀者們分享一次,包括蕃茄、雞蛋、薯仔、洋葱蒜頭、有骨雞髀、牛油、火腿、生菜、椰菜、西蘭花、椰菜花、免治肉、麵包、白米及意粉。

 

  買齊食材容易,處理好它們又是另一門學問,自問我倆都不是好廚子,起初入廚只為能夠入口飽肚兼省旅費,所以對煮出來的食物要求甚低,只要全熟透就可以。日子久了,味蕾開始有所感覺,一隻過鹹的太陽蛋可以激發起纏繞一整天的負能量,我們慢慢開始研究怎樣煎出一隻好味道的太陽蛋,繼而查看保持蛋黃流心的做法,最後嘗試弄一隻燶邊的太陽蛋。失敗的次數很多,但入廚的機會更多,不斷的嘗試,令我們掌握到一些心得,要求也不斷提高。加上 Couchsurfing 經常以食物作文化交流,與沙發主人閒談間,往往被問到我們是否能炒個中式炒飯*,常常被要求即席獻技。

 

  *炒飯是外國中式餐廳必有的一款菜式,而且深受歡迎,在南美一些國家,例如秘魯更以 chow fan作為炒飯的名字。知道你是華人的時候,當地人普遍以為你懂得炒碟靚 chow fan。

 

  每當遇到這些處境時,我們都會認真上網細閱食譜,及越洋「打電話問功課」,在外國人面前,我們不可以丟香港人的臉!經過長時間多次的練習,我們煮的菜式總算出得廳堂,為沙發客主人做的菜通常被吃光。我們也因此綜合了幾款帶有濃厚港式風味的菜式,供一眾在旅途上需要煮食的旅人作參考,希望在你的路途上,能夠啟發你自製香港的味道。

 

1. 蕃茄炒蛋

  這道港式家庭菜,你跟我由細吃到大。它的最大特色是極容易,只需兩種材料,網上食譜多不勝數,但無論你是先炒蕃茄還是先炒蛋,弄滑蛋還是熟透的蛋,打糊芡還是打湯芡,只要正常地用糖跟鹽調味,根本沒有失手的空間,非常適合習慣在家「等吃」的人。煮蕃茄炒蛋不用10分鐘,是極速填肚的不二之選,我們亦多次跟沙發主人和旅館宿友分享這道香港地道菜,他們都驚訝原來蕃茄和雞蛋拼在一起是如此美味的。

 

2. 蕃茄薯仔湯

  煲蕃茄薯仔湯,媽媽通常用瘦肉和豬骨,我們嫌豬肉貴,於是買了幾隻大雞腿代替。烹調步驟非常簡單,先炒一炒蕃茄,再將其餘所有材料放進煲裏加水,下鹽調味,以大火煮約半小時便大功告成。這個湯材料非常豐富,喝過兩碗一餐就此結束,煲裏還剩下一半的湯。雞腿的肉進了肚子,雞骨不要扔掉,把它回歸湯煲裏,加些水再以慢火繼續煮湯,第二天再喝,雞湯味更濃,再弄些意粉,便是蕃茄薯仔雞湯意,做早餐一流。

 

3. 腿蛋飯

  簡單、方便、快捷,總結了這道茶餐廳必賣的男人恩物。火腿隨意煎一煎,配上太陽蛋或荷包蛋,甚至炒滑蛋也行。醬汁方面,在外國最方便當然是茄汁或白汁,超市有現成盒裝或包裝出售。你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自己煮個洋蔥汁,不過最地道的港式風味當然是豉油汁,奈何在外國很難買得到中式豉油,就算找得到你也未必願意花錢買。煮豉油汁其實不難,網上有不同版本的煮法供大家參考,我們在智利時就曾炮製自家豉油汁,全球限產一小瓶,一個月後用光,之後便沒有機會再煮豉油汁了。

 

4. 卡邦尼意粉

  當你吃厭了中菜,想轉轉口味,卡邦尼是個不錯的選擇。很多香港人都喜歡吃卡邦尼,雖然它材料比較多,但煮法其實非常簡單,絕對適合烹飪新手。網上食譜垂手可得,不必在此花篇幅交代。請留意芝士、煙肉和奶油都是比較貴的食材,你極其量只可以用火腿代替煙肉,但其實都省不了多少錢,所以若果你正在實行財政緊縮政策,這道卡邦尼意粉,還是回香港後叫朋友請你吃好了。

 

5. 芝士焗肉醬意粉

  三大港式快餐巨頭均有售賣的西式麵食,煮法可繁可簡。用蒜頭和洋蔥粒起鑊,快炒免治肉(豬或牛),再加入茄汁煮熟便完成簡單版肉醬意粉。若你的錢包比較厚,可加入蕃茄和芝士,將味道和口感提升到另一層次。有焗爐的話就更好,將整盤意粉放進焗爐焗10至15分鐘,若火喉控制得好,芝士變成半焦,出來的製成品跟三大巨頭的不會相差太遠。這個完整版的芝士焗肉醬意粉比較費時,但非常好吃兼得體,我們經常以它來回饋各地無私地招待我們的沙發主人。

 

6. 粟米吞拿魚薯片飯

  這道菜是我們的「神來之筆」,搭長途車前一天剩下很多白飯,知慳識儉的我們當然用食物盒打包帶走,打算之後用來弄蛋炒飯。在中途站等轉車的時候,在小商店逛逛,看到了罐頭粟米和吞拿魚,突然想到可以用它們來拌白飯吃,我們又手多多把本是零食的燒烤味薯片一併拌進飯裏,味道竟然非常配合,而且多了一層口感。大家以後搭長途車時,如果不想捱麵包乾糧,可以參考一下我們這道薯片飯。

 

7. 煲飯不用電飯煲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煲飯不需電飯煲」的秘訣。米飯是香港人的主要食糧,但去長旅行你沒可能帶著個電飯煲吧?我們發現只要於洗米後,用食油拌白米再煮,那任你用什麼器具也能煮出一啖啖美味的白米飯,絕不會出現「飯焦」或「黐底」的情況。我們不止百次用這個方法煲飯,從未失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