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2017

【感受心靈】馬丘比丘以外的秘魯必遊景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一提到秘魯就自然會聯想起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印加遺跡馬丘比丘,到訪該國的遊客十居其九都為此遠渡而來,尤其是亞洲的遊客。撇除辭工出走的那群,以香港的打工仔為例,要請假到南美旅行至少要兩至三星期大假才划算。飛越大半個地球來到秘魯,若果只是遊覽一個馬丘比丘好像有點單調,雖然這個舉世聞名的景點已經要花你至少三天,貪心的朋友可能已經想著到訪其他景點國家來豐富行程。秘魯這個國家文化豐厚,歷史深遠,除了馬丘比丘之外,還有一個很多遊客參加但普遍被人忽略的印加遺址一日團。

  到馬丘比丘必先要到古城庫斯科Cuzco作為行程的中轉點,而庫斯科的周邊還有很多不同的印加遺址景點,當地不少旅行社亦有組織不同類型的一日團,天天早上出發,黃昏回到庫斯科中心。當中一個Moray and Maras 是最熱門的一天團,幾乎每間當地旅行社每天都有出團,非常受歡迎。在宣傳單張上,Moray and Maras 這個團主要是參觀當地的鹽田及古印加的灌溉系統遺跡,但行程過後,發現得到的並不只這些實在的古文化景點,還有一些身心靈的體會。

 

  Moray馬里是一個由高而低、一環一環圓型梯田組成的印加遺跡,又稱作印加帝國的農業實驗室。位處庫斯科西北方50公里,海拔約3500公尺,附近並沒有任何民居,只有非常巨型的梯田,最深可達30公尺。每一層梯田都有所屬最適合的農作物,例如最底層適合種植水耕農作物。

  Moray遺跡是根據地形高低與氣候來建造的一個古代大型灌溉系統,每一圈梯田的水流靠岩石中間由古印加人所鑿一個小凹槽流通四方,灌溉的水源會沿著凹槽由最高層逐層往下流,為每層梯田帶來水份灌溉農作物。現在Moray遺跡已經再沒有任何農業活動,當代的氣候變化、降雨情況、土壤結構等等不同因素令梯田所在地不再適合耕種。目前遺跡那邊還會定時定候進行修復工作,主要作觀光用途,服務著全球各地的遊客。

  帶團的導遊帶有濃烈的本土氣息,口中經常強調感激大地之母為他們帶來一切,並覺知自身相對於大自然的渺小。來到Moray遺跡的時候,導遊表示這裏的磁場非常強勁,充滿能量,隨即請全團團友一行約30多人一起在草地上手牽手圍圈,閉上眼深呼吸感受遺跡四周的能量,導遊並且說了一些經文為大家祈福。雖然那些能量並不能夠實實在在的買回家,但靜心呼吸那段時刻,的確感受到心靈跟身體的聯系,頗有佛家禪修的體會。

 

  Maras是一個位於印加聖谷(The Sacred Valley of the Incas)的小鎮,距離印加帝國首都庫斯科20公里,遊客在聖谷裏的目的地只有一個──鹽田。

  早自印加時期前,Maras的人已開始透過蒸發地下鹽水來採鹽,他們建造了一個精密複雜的引水系統,把鹽水引到這裏數以百計的鹽梯田,每塊鹽形狀不一,面積都很小,約4至5平方米,深度亦不會超過30厘米。地下鹽水隨著引水槽流動,每一面田都有一個V形缺口,鹽水就是從這裏慢慢引進鹽田內,整個系統包含著超級複雜的計算,不得不佩服印加人的智慧。

  隨著太陽將鹽田內的水慢慢蒸發,水變得過度飽和,鹽開始在田的內圍和底部結成大大小小的晶體,鹽田的主人便會堵塞V形缺口,防止地下鹽水繼續流進田裏,讓鹽田在陽光下曬乾,一星期內便可採鹽。採鹽後,鹽民再次打開V形缺口,整個程序又重頭再來,循環不息。

  Mara出產的鹽顏色不一,除了正正常常的白色和啡色,還有粉紅色。導遊說鹽的顏色取決於鹽民的技術,又說這些鹽含有非常豐富的鎂、鐵、鈣和鋅等礦物,有益健康,亦有助紓緩焦慮,治療貧血和改善骨質疏鬆,叫我們多買幾包送給香港的親朋戚友,食指指著鹽田入口外的數家商店。

  Maras的鹽在南美享負盛名,除了內銷,亦出口至大陸內不同的國家,2015年更進軍亞洲,打進大韓的市場,未知這個純天然的食鹽品牌,能否也在香港打響名堂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