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7

耳目一新!與換了裝的瑪麗皇后II聚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Cunard的郵輪來港停泊其實並不是新鮮事,單單上年2016年就已經到港一次,而且是她們的 3 艘郵輪於同日一同抵港,包括瑪麗皇后2號,伊利沙伯皇后號和維多利亞皇后號,吸引到本地傳媒的關注。其實上年我們就是從傳媒得知瑪麗皇后2號的來臨,可惜為時而晚未能安排登船,只好跑到啟德離遠問好。坦白說我們並不是郵輪控,在英國下船後都沒有特別追蹤她的一舉一動,這次能夠登船造訪,實屬多個不約而同的巧合。若非在臉書看到瑪麗皇后2號在啟德的相片;若非郵輪首次安排兩個星期內來回香港的航線;若非我們厚著面皮再問郵輪代理公司的職員⋯⋯除了要感謝上天這些最美麗的安排之外,我們還要感謝早在前文提及過的、於兩年多前替我倆辦理船票的香港代理小J小姐。

  在短時間內成功安排我們上船造訪,小J小姐真的功不可沒。瑪麗皇后2號當日早上才剛從上海回來啟德郵輪碼頭,同日晚上約11時便繼續航程,下一站是新加坡。小J小姐回港不等於回家,她還有一整天的工作等著她,早上接待過一批潛在顧客上船參觀,下午又來了一班來自舞蹈學校的跳舞發燒友。我們跟小J小姐在瑪麗皇后2號的舞池相認,認識兩年多以來第一次見面,既陌生又熟悉。我們為兩年多前的那趟旅程向她連番道謝,但時間有限,她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後就馬上跟我們一起進行重遊舊地的任務。

 

  郵輪裏的大小通道及地理位置我倆可能比她更熟路,但瑪麗皇后 2 號及其他郵輪的故事,小 J 小姐絕對是一本百科全書。我們短短的一個下午,小 J 小姐從郵輪的歷史到最新發展以及一些小故事,都能夠清晰順暢地為我們介紹,只可惜我們相認得太遲,否則我們在大西洋的那個星期將會更加忙碌。雖然事隔兩年,我們對郵輪的印象仍然非常深刻,從船的外表到船內的裝潢和格局,我們發現很多地方都變了。小 J 小姐對我們強勁的記憶力表示非常佩服,接著跟我們簡介一下瑪麗皇后 2 號近來的變化。

  瑪麗皇后2號於去年5月進行了一次超級大翻新,共耗資1.3億美元,可見其規模之大。船上的客房經過翻身,外觀耳目一新之餘,房間的空間更充足,若今天我們再上船來一次橫渡大西洋之旅,就算每人多背一個大背包也沒有問題。

 

  餐廳方面,除了Grill Restaurants和我們的至愛King’s Court有新的形象外,Cunard還將兩間經典的老餐廳搬到瑪麗皇后2號上,包括屬於上世紀20年代的Carinthia Lounge。這裏儲存了46種古董上等砵酒,最大年紀的那瓶來自1840年,還有Verandah法國餐廳,它早於1936年便在當時的瑪麗皇后號上為賓客準備美酒佳餚。

  除了硬件,船上的食物亦有不同,以Britannia Restaurant為例,現在的餐牌上便有100道新菜式,務求為食客提供全新的美食體驗。喜歡美酒的朋友更不可錯過船上超過400種的紅酒、威士忌和干邑等佳釀。小J小姐特別提到船上現採用了最Coravin倒酒系統,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不用打開酒塞便能把酒倒出來的工具。

Princess Grill Restaurant

King’s Court

Carinthia Lounge

 Verandah Restaurant

Britannia Restaurant

  我們走上了最頂層的甲板,感覺空間好像小了,原來這次大翻新包括在13樓的船頭位置加建客房,以滿足世界各地遊客與日俱增的需求,現在瑪麗皇后2號的載客量已提升到3024人,亦因此,我們的迷你網球場被搬到了船中間的位置。小J小姐最後還跟我們分享了一些有趣的數字,例如整個翻新工程用了100萬個工時、近60萬平方米的高級地毯(相等於10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以及3900加侖(約14800公升)的油漆為船身重新上色等等。

  *瑪麗皇后2號暫定於2018年3月重臨香港,上船與否已不再重要。不論她多來幾次香港,我們再探訪多幾次,始終都不再是當年橫越大西洋的境況。只要她依然安好,繼續華麗地航行就已足夠,甚至最終退役也好,我們跟瑪麗皇后2號的回憶是永遠在心中。若果她來香港,我們都會隔岸看看她請個安,就像愚人節造訪後的當晚,我們在沒有人的登船大堂裏跟她說再見。*

 

  *註一:這次的遺憾是未能跟正在休假中的菲律賓籍侍應R見面,即管看看明年3月的情況吧!

 

  *註二:以上是我們給小J小姐的訊息,感謝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