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17

【聞上癮】厄瓜多爾印加聖木初體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沙發客主人 Carli 接受了我們發出的借宿請求,收留了我倆幾天。Carli 是從美國懷俄明州遠渡來南美旅居的甜姐兒,大學剛畢業就開始了浪人的旅遊生活,足跡以南美洲為主,一去就是好幾年在外,沒有回老家生活。高挑的身材,天使的面孔,在當地兼職模特兒,日間教授瑜珈班及到健身室做運動,精通英、西兩文,跟厄瓜多爾籍男友一起住在基多一個高尚住宅區的高層公寓。這樣看似完美的生活日常,是不少人嚮往的美夢。

  Carli 在基多的家設計簡約舒服,沒有多餘的雜物,但擺放了不少從不同地方搜購回來的小物,當中包括在南亞及西藏山區常見的藏文小彩旗,頗有禪味。

  雖然不似一般上班族朝九晚五的生活,Carli 的每一天還是過得很充實忙碌,在我們留宿的數天裏,見得最多的是 Carli 每天為我倆預備的健康早點。她一大清早就會跟男朋友外出做運動,百忙之中她都會準備簡單的早餐,多數以水果為主,沒有那些多士、煙肉、牛扒,非常輕盈, 相信跟她的生活及進食習慣有關。

  這對忙碌的情侶,一去就是一整天,但也沒有忽略他們的借宿客人,晚上總會有一起聚餐及聊天的機會。從第一晚起,我們察覺臨睡前總嗅到一陣不知名的氣味從他們的房間慢慢飄出,那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氣味,不是臭味,也不算是香味,又沒有令人感到難受,可算是一種天然的清新芳香,估計是一種植物的味道。基於普遍亞洲人的內斂,害羞蓋過了我們的好奇心,直至最後一晚我們才把疑問搬出。原來 Carli 每晚習慣臨睡前會燃燒一種叫 Palo Santo 的小木材,驅走一整天累積下來的負面能量,而且 Palo Santo 燃燒後散發出來的煙可以令家裏增添一陣特別的氣味,可以維持一晚到明早。Carli 話未說完就連忙跟我們道歉,怕那陣 Palo Santo 木煙影響到我們,我倆隨即連忙解畫,並表示我們好像是「嗅上癮」。Carli 表示 Palo Santo 印加聖木是厄瓜多爾其中一種土特產,並且早已外銷海外,在瑜珈愛好者及禪修者中頗受歡迎,並即場在網上找了很多相片給我們開眼界。

  聖木Palo Santo,學名是Bursera Graveolens,是一種源自中南美洲的木材,它跟大家比較熟悉的乳香(Frankincense) 和沒藥(Myrrh) 同屬橄欖科。聖木的使用可追溯至600多年前的印加帝國時期,當時被廣泛應用於土著風俗儀式,特別受法師及醫療術士歡迎,他們認為聖木有強大的淨化功能,洗滌心靈之同時亦能除障,跟中國人喜歡用艾草和北美印第安人愛用鼠尾草,有異曲同工之妙。

  時至今日,聖木繼續流行於中南美洲,在北美和歐洲亦愈來愈受大眾關注和使用。燃燒聖木條或聖木所製的香,利用所產生的煙霧去淨化身體或處所,驅除負能量,是其中一種普遍的方法。煙霧亦能驅趕蚊蟲,杜絕害蟲滋擾,相信適用於很多香港家庭。

  除了燃燒法,我們可透過水蒸氣蒸餾提取聖木精油,精油可直接塗在身體上,亦可利用擴香器(Diffuser) 將聖木香氣在處所擴散,這是現今非常受歡迎的精油和芳香療法。聖木精油擁有醫療功效,能舒緩各種病症,包括傷風感冒、痛症炎症、焦慮等等,用途多多。

  我們最近機緣巧合在網上認識了一家在厄瓜多爾售賣Palo Santo產品的店主,再次勾起我們在基多聖木初體驗的回憶,除了立即和美國甜姐兒Carli分享外,我們亦和店主Claudia學習與聖木有關的知識,例如採集木材的規矩、製香的程序、提取精油的方法和過程等。Claudia 亦跟我們說,聖木在厄瓜多爾受到政府的保護,一般人不能任意砍樹枝或樹幹,事前必須跟政府申請許可令,而且必須是掉落的樹枝才能使用,做聖木生意的人必須跟政府註冊,出口聖木亦要國家批准。

 

  Claudia的店除了我們上文提及的聖木條、錐香和精油,還有用聖木製的肥皂、洗髮水和按摩油等產品。我們想再次體驗印加聖木,加上又希望答謝Claudia的無私分享,我們決定跟Claudia入口一些聖木條和錐香自用和跟有緣人分享。這些聖木條和錐香日前已速遞安全抵港,如果讀者也有興趣體驗一下聖木的神秘力量的話,不妨跟我們聯絡,大家一起交流和互相學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