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017

意大利里米尼的「惜食」自在早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還記得我們旅程中到了一個意大利的國中國—聖馬力諾嗎?她位於意大利的東面,鄰近亞德里亞海,是歐洲第三小的國家,有多小?一個荃灣區便是了。要到訪聖馬力諾,首先要去一個叫里米尼(Rimini)的小城,我們經歷了萬水千山,一早從羅馬出發,轉了三次車,傍晚時分被巴士司機放在公路旁的油站,最後要截順風車才安全抵達里米尼。

  里米尼是一個很出名的海邊度假小城,俄國人特別喜歡她,15公里長的海灘、多姿多彩的夜生活,都是這裏的賣點。奈何我們來的時候是冬天,里米尼沒甚麼遊客,很多酒店甚至門都沒有開,我們錯過了她熱鬧的一面。沒所謂吧,反正我們來的目的是為了聖馬力諾,也樂得在寧靜的里米尼休養生息,旅行久了,身心的確有些疲累。當時我們的分享集中介紹聖馬力諾,里米尼好像只輕輕提及過,的確她在Long Way Home 中是較不起眼、印象不太深的,我們很少跟朋友談到她。不過,近期在里米尼發生的事件,每我們將注意力再一次投放在這個人口不足20萬的意大利城市。

 

  聞名歐洲的度假天堂,上月發生了一宗驚人的輪姦案件,一名波蘭女遊客在里米尼的海灘被4名男子強暴,其男友亦被打至重傷。意大利警方高度重視這案件,出動大批警員追捕在逃疑犯,終在數天後拘捕了4人,其中3人未成年,成年的那個是一個年僅20歲的難民。這4人亦承認之後在一個公園又強暴了一個跨性別人士。這單案件再次引起了意大利人對接收難民的憂慮,他們本同情難民的遭遇,希望幫助他們,但難民們的而且確引起了眾多的社會問題,包括侵佔公共場地、惡性乞討、隨意大小便等,嚴重擾亂了意大利民眾的生活,他們希望政府盡快著手解決問題。

  這單新聞固然令人感到不安,但亦因為它,我們再次想起Long Way Home 在里米尼的時光。

 

  夏天以外的里米尼完全是兩個模樣,臨海餐廳街照常營業,但生意水靜河飛,店員也懶得出來招攬客人。旅店的空置率高,在遊客區的臨海大街上,有些旅店趁淡季進行維修工程,有些卻進入冬眠狀態,直接關門不接生意。可能它們的租金不似銅鑼灣的嚇人,冬天讓員工放假還好過等運到。我們到訪時在網上預訂了一晚二人房,因為全棟只有兩、三組客人,慷慨的職員乾脆讓我們入住四人房。往後幾天的出租情況一樣,只有不出五組客人,之後我們逐晚續租,完全不用擔心沒房可租。

  里米尼大部分旅店不論級數平貴,普遍都會提供免費早餐給住客。免費早餐是窮遊人的恩物,一日之計在於晨,要計的是要吃多少才能填飽肚子之餘,又足以把午餐的份量也吃掉,這樣就可以省回一頓午飯的預算。同時又不可吃得過量,否則回吐就得不償失。我們住的是相對廉價的小旅店,提供的免費早餐亦很簡單,麵包、脆多士、餅乾、牛油、水果是主菜,特別的是這裏有供應朱古力控的最愛—朱古力榛子醬,為平凡的麵包添上一大亮點。雖然旅店的朱古力榛子醬不是香港人熟悉的 N 字大牌出品,但足以讓我們期待每天的早餐時段,短短的 30 分鐘早點時間,尋回學生時代在小息時的 1 元娛樂。而且朱古力榛子醬是獨立包裝的一小盒,用餐完畢後我們都會多取一盒,在路上為自己補充一些熱量。

  第一天吃早餐時,我們趕得及在早點時段完結前用餐,中途有職員處理剩下的食物,他們的行動非常迅速,兩三下手勢就已經把那些牛角包倒掉,可重用的朱古力榛子醬及脆多士餅乾就擺在一邊。我們非常驚訝,這樣子浪費食物,倒不如全數給我們吧,那份量足以讓我倆吃一整天。一切來得太遲,我們明天要早過職員一步,在他棄掉食物之前加以攔截,並請他把食物轉贈我們。第二天我們早早準備落樓用餐,但一直到早餐時段完結後 30 分鐘,職員都沒有再出現。與其呆等,我們採取主動,把剩下的麵包都拿走,並順便取了一些脆多士餅乾及朱古力榛子醬。在場沒有住客及職員,我們取走食物的時候是有點心虛的,畢竟我們還未得到許可,所以我們特意走到樓下櫃台,跟職員說我們要把食物拿走,不知道女職員是否聽不懂我們說甚麼,不太關心之餘更顯得有點不耐煩,只說了兩次「OK」就走開了。接下來的兩天,職員繼續沒有在早餐時段出現,我們就繼續這個惜食行動,除了為我們省下些金錢之外,亦為環保出幾分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