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18

除了遊船河、放水燈外,男人去會安還要做這件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國土面積不大的越南竟然有8個「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小小的會安古鎮是其中之一。會安地處越南中部廣南省,離峴港約30公里,面積約61平方公里,位於當區的主要河流秋盆河(Thu Bon River)的河口位置。數百年前的16、17世紀時,是東南亞的一個國際貿易興盛的港埠,吸引了來自周邊地區國家包括中國、日本,遠至荷蘭的商人來這裏做生意和定居。明末清初時,又有不願降服的明朝遺臣渡海移民至此。19世紀的時候,因秋盆河淤泥堵塞影響船隻的停泊,以及後來法國的侵略,會安的主要港口地位逐漸被鄰近的峴港取代,昔日繁華熱鬧的小鎮開始失去本來的光芒。

 

  雖然越南被戰爭破壞嚴重,但會安這個小城卻避過一劫。城內中、日、法、越式等多國的歷史建築沒有被毀,為未來的旅遊業打開了契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9年更把會安古鎮列入世界遺產。近代的會安市被越南政府定位成一個旅遊城市,當地相關部門也積極整修古蹟。

 

  雖然會安並不是世界旅人眼中的熱門目的地,也甚少出現於國際權威旅遊網站的排行榜或甚麼必遊地方,但這並沒有減低會安的受歡迎程度,相反更少了一份慕名而來的俗氣,好像只有識途老馬懂路找到這個超越時代的又一村。

 

  從峴港出發到會安,最方便快捷的方法是搭的士,收費約300000越南盾(約100港幣),車程約半小時。旅客在會安的主要活動範圍是古城區 (Ancient Town) ,我們下榻的酒店距離古城區較遠,天雨路滑不宜踏單車,的士繼續是我們的交通恩物。的士司機在古城的入口停車,叫我們自己進城,之前酒店的職員在介紹會安景點時千叮萬囑要到甚麼辦事處買票入城,但我們找了良久也找不到這個辦事處。眼看其他遊客不斷進進出出,各人的手上都沒有票,我們跟隨著他們成功進入古城,看來因為遊客太多難管理,古城方面放棄了買票的安排,乾脆讓遊客自出自入。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我們先要填飽肚子,TJ早就決定了午餐要吃越南式法包,目標是一家叫Bánh Mì Phượng的餐廳,可惜我們在老遠已看到餐廳外大排長龍,不想加入戰團就只能轉移陣地,決定到另外一家賣法包的Madam Khanh - The Banh Mi Queen。這裏的餐牌非常簡單,只有3個選擇,我們各點了mixed越式法包三明治,裏面的材料包括豬肉、火腿、雞蛋和雜菜,最重要的是他們的醬料,將如此簡單的食材拼湊出一份賣到揚威國際的三明治,這個秘製醬料功不可沒。

 

 

  我們來會安,其實有一個明確的目的,KJ想在這裏度身訂造一套西裝。大家可能不知道,會安的西裝又是另一樣揚威海外的產物,眾多西方遊客慕名而來,打包幾套西裝或晚禮服回國是等閒事,價廉、物美、手工快,是會安裁縫的成功之道。在古城裏,西裝裁縫店跟香港的7-11一樣,總有一間在左近,我們選擇相信酒店職員的推介,到這間叫An Tailor的店看看。三位姐姐誠懇殷切的招待我們,為我們介紹各種布料,KJ最終決定跟她們做一套西裝。由於我們翌日中午便要回峴港,非常關心時間是否足夠,姐姐說了3個英文字,sure no problem! 

 

  量身花了大半個小時完成,姐姐叫我們兩個小時後回去做第一輪試身。在等待的期間,我們便在古城裏閒逛,又走進了一間咖啡店消磨時間。Hoi An Roastery 位於市場旁,裝潢精美,座位舒適,我們點了兩杯咖啡,坐在沙發上聊天。

 

 

  雨停了,我們到河畔走走,入夜後的會安更美,大大小小的燈籠照遍古城。突然走來一個女子,邀請我們上她的船遊河20分鐘,收費210000越南盾(約70港幣),包放水燈兩個,我們反正沒事做,便上船玩玩。安全措施要做足,船夫待我們穿好救生衣才開始撐船,來回兩岸一趟,沿途欣賞兩邊的五光十色。當我們忙著拍照之際,親切的船夫已為我們點好水燈,著我們把它放到河上去,還主動拿了TJ的手機說要為我們拍個合照,可惜遭到我們無情的拒絕。船泊岸,親切的船夫變得老實不客氣,跟我們討小費,我們雙手奉上20000越南盾,感謝他安全駕駛,沒有把我們扔到河裏去。

 

 

  回到An Tailor,姐姐已等待著,完成第一輪試身後,她叫我們明天早上9時再來。翌日我們準時到達,這次裁縫大哥也在場,他是個三十多歲的青年,可能由於言語不通,他沒有跟我們說話,只跟姐姐溝通。完成了最後試身,姐姐說西裝會於兩小時內送到我們的酒店,最後我們在大堂退房時,西裝已在不知不覺間送達。會安的裁縫不用一天的時間便能完成一套度身訂造的西裝,簡直是神乎其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