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19

香港人總被誤會成功夫高手?本週跟著西班牙功夫團「東方尋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Are you coming from Hong Kong?」

「You know Jacky Chan? You know Kung Fu?」

 

  相信不少香港旅客在外地總會被誤認為功夫高手,或者是成龍的朋友。中華功夫博大精深,在西方世界深受歡迎,加上香港功夫電影的影響力,多年來不少外國人也喜歡跑來亞洲及大中華地區學藝。

 

  現今世代,世界各地已經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功夫學院,黃皮膚人種跟功夫不再是個等號,外國人功夫造詣高深絕不出奇。早前我們遇到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功夫四人組,遠渡東來香港十數天,目的來香港尋根,在接近零資訊的情況下展開旅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世事往往有很多巧合。茫茫人海中尋找,原來最重要的線索,竟然跟 TJ 有關!

 

 

  功夫四人組當中有兩位習武超過廿年的師傅級高手:型神俱似《葉問》系列裡的甄子丹的朋友F鄰居,及祖籍阿根廷的冷酷鐵漢。另外兩位是習武超過5年的高級弟子,包括愛說笑的好動子,以及唯一懂英語兼曾到過中國旅遊的弟子。

 

  讀者們還記得早前的「嫁到外國的朋友」系列西班牙馬德里篇的朋友 F?早前收到她的短訊,希望我們可以為她在馬德里的鄰居提供協助。鄰居是當地居民,跟隨秘魯籍師傅學習功夫超過 20 年,他聯同功夫學校的學員一行四人打算東來香港尋根,所以想找一位當地導遊,義務充當翻譯及帶路。鄰居知道朋友 F來自香港,當然向她尋求協助,就這樣把功夫四人組跟我們聯繫上。透過社交網絡平台的溝通,初步得知功夫四人組的目的,但他們卻欠缺實質計劃,縱使我們主動追問一些細節,但他們也沒有甚麼頭緒,例如:

 

「你們的師傅在香港哪裡習武?」

「你們在香港要到甚麼地方找?」

 

  最大的難題是,功夫四人組堅稱他們所學的功夫是「Shaolin Shuanfa」, 查問過一些習武的朋友,沒有人聽過這種「Shaolin Shuanfa」功夫門派(少林雙花?/少林拳花?),我們一般黎民百姓,只認識詠春、洪拳、葉問、黃飛鴻、李小龍這些。功夫四人組亦提到,他們的師傅30多年前曾經在亞洲旅行及修練功夫,其中一站包括香港,但卻沒有其他細節資料。我們雙方帶著以上這些問號,展開了這個艱巨又空泛的功夫尋根之旅。

 

 

首站:九龍公園

 

  我們相約在黃昏的中環港鐵站,功夫四人組計劃先到九龍公園,他們聽說那邊有個叫功夫閣的地方,希望可以找到一些練武之人,向他們查找線索。我們乘坐天星小輪過九龍,功夫四人組抱著期待來到公園,但恐怕會令他們失望。

 

  雖然我們並不是習武之人,但九龍公園的這個「功夫閣」,一直以來都不是甚麼武林大會。「功夫閣」像一個打卡點多於一個功夫尋根之旅的其中一站。跟我們的預期一樣,「功夫閣」並沒有任何人練習功夫,功夫四人組頓時像斷了電一樣,各自坐在地下及石級上。原來他們來到香港前,早已到過廣東佛山,到訪過一間武術健身學校交流過,即場打了一套拳法跟當地人研究。可惜無功而還,尋根之旅沒有進展,香港的第一站就已經遇到挫折,從佛山累積下來的疲倦及失望,通通一下子爆發出來。

 

 

  功夫四人組在佛山的經歷,啟發了我們在香港的尋根方向,我們積極在網路上尋找,九龍區的功夫組織、功夫學校,鎖定了佐敦的一個舊式功夫武術學院,以及大角咀一所洪拳學校。同時,TJ想起他的鐵打醫師也是練武之人,所以亦跟他通了電話,並約了明天跟功夫四人組在醫館見個面。原來,功夫尋根之旅的線索,在九龍公園的失望過後,已經逐漸成形。

 

  下一篇文章,我們將會繼續跟隨功夫四人組,去到尋根之旅的第二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