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7/2019

The Revolution:風雪下送熱湯、市民義載……烏克蘭與香港的「逆權運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六月持續至今的「反送中」運動發展成一系列反政府「逆權運動」,讓香港成為國際傳媒焦點,亦不禁把香港現在的情況跟 2013年尾至 2014年頭烏克蘭首都基輔發生的反政府示威* 相提並論。香港人近年對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遊行應該十分熟悉,上街遊行懶人包或裝備套裝亦隨手能準備好,但外國的遊行示威抗議卻未必每個人有經歷過。這兩場大型公民抗命示威,雖然相距 7000 多公里,但當中的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 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於2013年11月21日開始,是烏克蘭親歐洲派在首都基輔展開的反政府示威,至2014年2月烏克蘭國會投票通過解除總統亞努科維奇職務後結束。主要起因是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中止和歐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議,轉而強化跟俄羅斯的關係。另外,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於2014年1月17日頒領簽署法例,針對示威運動而制訂了一系列無理規矩,等同禁止所有形式的抗議活動,再度引發民怨。示威者要求政府和歐盟簽署協議、亞努科維奇下台、提前舉行選舉。示威造成超過100人死亡,60多人仍然下落不明,接近2000多人受傷。

 

民間互助組織

 

  不論 2014 年的「雨傘運動」及現在進行中的一系列抗爭活動,街上都出現不少民間自發的互助組織,在金鐘一帶曾出現過餐廳職員為示威者派發免費熱狗,亦有年青人組織食物亭及救護站,甚至有義務律師團隊提供法律援助。

 

  在烏克蘭基輔那邊,以上互助組織都有在當年的街上出現。物資組的義工把市民捐贈的物資分門別類,再分發給有需要的抗爭者。11月至 2月是基輔的冬天,她們的嚴冬,寒冷程度非同小可,漫天風雪的景色經常出現。不少市民自發上街,為留守獨立廣場的示威者提供熱湯熱飲,盡可能在冰冷的戶外環境保持溫暖。還有為數不少的市民開車出來提供義載,因為烏克蘭那邊有不少示威者是從全國各地趕來首都參加抗爭,基輔市民就盡力協助義載他們穿梭市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