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2019

The end of 「Long Way Home」:以文字分享旅途點滴時,也是在建立關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我們在《經濟通》這個《Long Way Home》專欄,一寫就是5年半,當中經歷過編輯團隊的人事變動,以及平台的內容改版。5年半的時間,跟 4位不同的編輯合作過,看著她們新履任、辭職、再有新編輯接手跟進欄目。雖然大家互不相識,但每周一會,照顧著我們從地球不知那角落傳送回來的文字,這種比筆友更親密,像毅行者支援隊的特別關係,成就了250篇文章、比大台處境喜劇《真情》更長壽的旅遊專欄。希望借這篇文章,特別鳴謝所有《Long Way Home》專欄的編輯們。

 

diva20191206long001

 

  讀者們還記得《Long Way Home》這個欄目在旅程中的文章結構嗎?主要分為三大部分:旅程進度簡述、TJ 及 KJ 的個人分享。這種雙視點的文章分享,靈感取自多年前的日本電視節目《電波少年》,參加者為香港的謝昭仁及日本的伊藤高史,當年他們出版了一本關於電波旅程中所見所聞的書,名為《朋友日記》,全書的內容結構分為上下兩部分,分別是兩位參加者的文字分享。

 

 

  長途旅行中每周一篇文章,看似輕鬆,但原來一篇文章的工作量並不是想像中那麼輕。為應付生活、找路找方向、找地方投宿,而且我們只有一部手提電腦共用,加上網絡不穩,有時甚至幾天沒有網絡發文,所以只能盡量做到每周五更新欄目。在此特別加許《經濟通》《Long Way Home》這個欄目的幾位編輯,在我們失聯失踪,遲交文章,以及配合我們在世界不同時區、應付著經常轉變的時差、在香港深夜及清晨都收到我們短訊的惡劣情況。

 

 

  《Long Way Home》欄目的編輯團隊,除了是工作夥伴,也是我們的朋友,特別是已離職的兩位初代成員:編輯V及編輯S。她們是最先收到文章的人,也是第一手知道我們在當時當刻所思所想的人。起初她們只是協助處理文章:改正錯別字、修改題目、調適相片等等。合作多月後,大家開始熟稔,由最初只是工作的往來,到後來收到她們第一手的問候關心。編輯V及編輯S每星期因工作關係,徹底消化我們的故事,坦白說,她們比十多年好友更清楚我們旅途上發生的點滴。

 

 

  旅程完結回到香港後,我們相約兩位編輯午飯,早前互不相識的我們,「一見如故」真的能貼切地形容這次見面,編輯V及編輯S更分別參加了我們回港後舉辦的旅行分享會。

 

 

  兩位《Long Way Home》欄目編輯似乎都流著相近的旅行血液,編輯 V及編輯S離職以後,分別去了幾趟長旅行,工作旅行、尼泊爾登山、漫遊歐洲等等。編輯S更到了西班牙巴塞隆拿,探訪我們的沙發客主人。當時我們收到她發回來的照片:跟4年前一樣的餐廳,一樣的兩位沙發客主人,一份筆墨難以形容的感動,伴隨照片從智能電話中傳送到我們心中。這種亦公亦友的編輯作者關係,但世間上還有這麼美好的合作團隊嗎?

 

 

  在此再一次感謝《Long Way Home》欄目的編輯團隊,不論是已經離職的還是在職正在處理這篇文章的編輯H,你們的支持成就了5年半250篇文章,相信我們很難再遇上這個美好的編輯團隊,期待跟你們在不同的領域上重聚。

 

  下一篇將會是這個欄目的最後一篇文章,期待跟這裡的讀者們,好好的說聲再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