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6

炎炎夏日啤酒與炸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淡色麥芽啤酒Pale Ale在市面上一直受歡迎,顏色淡但不代表味道淡,那要視乎啤酒花份量。在法國也流行淡麥芽啤酒,但歐洲國家通常稱為金黃啤酒,色澤澄清,乾身清爽,不太苦澀 , 有點啤酒花和麥芽味道,甚至果香,清新易飲。有年夏天到訪勃艮地和羅納河谷葡萄園,尤其後者位於法國南部,日間太陽可以很猛烈,黃昏時候正好來一杯當地啤酒,分別產自Beaune和Luberon區同屬金黃啤酒,帶些微苦澀,清爽涼快,正好吃晚飯前解解渴。 

  英國發展金黃麥芽啤酒純粹是同清淡啤酒Lager競爭,麥芽優勝在啤酒花味道可以多様化,塑造性高。英國人又喜歡稱這些淡麥芽啤酒作 Bitter,示意其啤酒花成份和味道比其他國家明顯。India Pale Ale 是啤酒粉絲另類選擇,色澤不一定是金黃,可以更深,甚至偏紅色,這種特別風格源自英國,然後出囗至印度。在香港也可找到高水平IPA,到中環Brewdog店切記吃招牌薯條配Punk IPA。 

  如果閣下是啤酒狂迷,記得要逛英國超巿,啤酒架上品牌包括手工啤多不勝數,設計精美的標籤令人目不睱給。到英國小鎮當評審,下午有時間逛超巿買啤酒之餘,也幫襯酒店附近的KFC,首先說明英國出品不同香港吃的那種炸粉厚,油膩和肉味淡,感覺上很熱氣。英國出品炸雞好得多,粉薄肉嫩沒雪味,香口不熱氣,配IPA較適合,未必一定永遠炸魚薯條。 

  韓國人喜吃雞,平均每人毎年吃十多只,當然包括其他煮法如韓式燒烤和人參雞窩等,韓劇把炸雞文化帶到中國巿場,現時已有不小韓式炸雞店在香港開業,供應最流行那種風格,每件雞塊均沾上濃味醤料,濕濕黏黏拿在手上不太自在,味道強烈得很,正是年輕人喜愛刺激的風格吧。

  在韓國蒲酒吧,小不了吃炸雞,所謂chi-maek就是混合了英語"雞"和韓文"啤酒"的意思,當然雞不一定要炸,但炸雞是最流行造法,也是最配合啤酒。當地流行淡啤酒Lager, 品牌是大家熟悉的Cass和Hite,不是甚麼手工啤酒,白領藍領工餘就是一杯生啤一碟炸雞。

   首爾夏天有時也不止三十度,大大囗喝簡單Lager也不錯,通常先附上些送酒小吃開開胃,酒吧旁邊窗面對大路,雞件放在油炸,之後放在報紙上晾乾,落單時再翻熱。那次剛到步獨自蒲吧,言語不通下點了炸雞,怎知落單就是一只,韓國做法是把整只斬件炸,吃時下點鹽或再混入濃醬調味,須然雞件薄和不肥膩,但份量也是過多了。

 

  若果嫌棄Cass不夠力道的話,還可以點瓶酒精廿多度的Jinro真露燒酒,加入Lager同喝,啤酒加燒酒不是開玩笑,酒量有限最好不要亂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