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2016

某夜和Hermitage到訪陸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上回在陸羽晚飯意猶未盡,老友約飯局,飲酒為實,但求幾道出色小菜便可,立即再訂座陸羽。飯前香檳頭盤暫且不說。先談主角是誰,原來是兩瓶Hermitage La Chapelle,年份分別是1997和2003。根據波爾多和勃艮第年份表來說。不算是理想年份。三大產區地理環境截然不同,豈能相提並論。Hermitage位於山上兼且考慮到各果園的微型氣候, 2003就是首個千禧好年,而九十年代除了完美的1990(可媲美1961)外,1997也非常不錯。

  主菜以簡單為主,有碧綠生魚卷、涼瓜炒肉絲和蝦子柚皮,可足夠嚐酒聊天。預算1997丹寧應純和滑溜,酒色呈寶石紅,酒體比想像輕,配生魚卷也不錯呀。酒裡有香草野果香味,但不夠連貫,感覺有點鬆散。2003始終較強壯豐滿,盡顯那一年的炎熱氣候,雖然如此,飯前已經換瓶透氣,有待發展。

 

  提到Hermitage,當然少不了Syrah施赫品種,曾幾何時波爾多紅酒(傳說拉斐酒)需加入Hermitage以強助酒體,後來經歷歐洲蟲禍,連北羅納河葡萄園亦無一倖免,才正式終止這釀製風格。近代瑪高名酒莊Chateau Palmer推出十九世紀復刻版 Historial XIX Century Wine,此瑪高紅酒除了本莊生產的赤霞珠和美洛品種外,並混調12% 來自北羅納河的施赫。

 

  北羅納河谷酒莊中論價格和名氣首推Chave和Chapoutier,但論產量很難和Paul Jaboulet比較,家族本身已擁有五份一Hermitage果園,加上以酒商角色再購入其他果農產品,Jaboulet無疑是最大的生產商,以隱士山上小教堂La Chapelle作為品牌,令其Hermitage響譽國際,新手飲家還以為小教堂是果園名字,其實釀造La Chapelle葡萄採自內裏的四個果園.

 

  1997酒身輕盈一點,易配生魚卷,紅酒配魚未嘗不好。首先丹寧必須成熟,酒酸必須足夠,魚卷本身夠味道沒半點魚腥,還必須炒得夠鑊氣。陸羽烹調的小菜真的好吃,除炒桂花翅外,價錢是可以接受的,當作買回那些懷舊味道吧。

  天時暑熱,很適合吃涼瓜,炒牛肉吃得多,炒肉絲雞絲也不錯。2003果香味重,丹寧已成熟,沒有乾涸口感,難得的是能夠平衡酒酸,這年不易維持酸度,要多謝隱士山提供清涼氣候給果園。好酒應該是優雅的,沒足夠酒酸支持,達不到這效果,還需具層次和複雜感,這瓶2003有點Penfolds Grange影子,當然是優雅得多和沒有濃重奶油橡木香味。

  蝦子柚皮可算是粵菜經典,表露中國人慳儉性格和烹飪智慧,以前中秋還以柚皮當作燈籠玩,真的是物盡其用。柚皮煮得好,不能苦,不能酸,柚皮屬「瘦物」,如海綿般,烹調時下油份量要小心,味道要看師傅調理醬汁的功力,這道手工菜須數天時間處理。一直覺得這道菜配勃艮第最合適,但配La Chapelle 1997也不錯,酒像利刀般把柚皮輕易切開,釋放甘香蝦子高湯醬汁味道,酒裏面的胡椒香料也被引發出來。

 

  羅納河谷南北共有十六個「Cru」(名村), Hermitage是北河谷裏最著名的產地,擅長生產陳年能力最強的紅酒,經年月的發展,紅酒的味道可媲美世上頂級的波爾多,山區氣候賜予的傲骨又可媲美勃艮第的優雅風格,最好的1961年份現已成熟,但聽說還可再陳年下去,沒甚麼紅酒比它利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