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016

原始燒與芋燒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很喜歡「蒲」居酒屋吃串燒,尤其工餘喝杯啤酒聊聊天,欣賞師傅們在烤爐旁邊細心弄串燒,鼻子享受著各種食物香氣,源源不絕傳送給感官。多謝火的誕生,人類更懂愛惜美食,火光熊熊的場境勾起個人的原始慾望,肚子發出訊息該是時候祭五臟廟。

  採用備長碳作原料的地方,香港已小之又小,懷念以前經常幫襯的博多道場,停不了的燒酎,一系列「燒鳥」包括內臟和雞尾,還有「罪惡」 的牛腸窩,不是一般清酒可應付,加上燒酎貯存期長久,筆者正是無燒酎不歡。

 

  燒酎的酒精濃度通常為25%或以上,更有一些酒精濃度達40%,這種燒酎由於沒經稀釋,個性剛猛,味道濃烈,售價也貴多了。目前燒酎市場零售價由百多塊到數千也有,著名的天使之誘惑和百年之孤獨售價約六百和八百塊港幣,筆者偏愛前者,因為是芋燒酎,放一兩顆小冰塊更可口。

 

  有天到時代廣場看電影,散場後到樓下「食通天」走走,上次在這裡吃飯已是好幾年的事,很多食肆已經不存在,所謂送舊迎新。發現了這間原始燒居酒屋,地方寬敞,最特別地方是大型烤爐置在餐廳中央,四面被吧檯包圍。 

  吃的原來是來自北海道的原始燒,食法有點像港式燒烤那樣,用鐵叉把食物串起來,不過是把叉子插在沙上,利用中間那堆備長碳火烤熟食物。這種沒煙沒味的高溫燒烤方法可做到皮脆肉嫩效果,而且打直燒烤更會令肉汁和調味在燒烤過程中不至於滴進碳中,造成不必要的油煙。 

  魚類多選擇,金目鯛,赤鯥和喜知次由五百多到九百多塊。 午市套餐經濟得多,點了鯖魚和厚燒山葵牛舌,燒鯖魚也不欺場,魚皮燒得脆卜卜,魚肉不乾有肉汁。 牛舌也好,厚而鬆化,山葵香而不辣。點了瓶宮崎縣黑霧島芋燒酎,再單點熊本豚肉,豬肉脆腸和雞翅送酒。

  日本本島的南九州地區是最早製造燒酎的地區,一般用的材料是大麥、蕃薯、蕎麥或稻米,因應每個地區的水質原材料及氣候不同,釀製出來的燒酎便有不同個性和風味。芋燒酎大多數生産於九州地區,原料是蕃薯,日語漢字「芋「即是蕃薯,味道甜美甘香,比其他材料更討人歡心。

  領略芋燒酎那種蕃薯味道,不妨拿真實蕃薯作比較,記得博多年代在喝一刻者「赤芋燒酎」,同時來一碟小赤芋,真是相得益彰,誰也搶不了誰的風頭。這道燒蕃薯伴忌廉蜜糖醬不致於太甜,感覺上須要更濃郁香甜的「薩摩芋」燒酎才匹配,薩摩芋知名度已經代表日本番薯,以九州鹿兒島生產的最聞名。 

 

  其中以「黄金千貫」及「紅壽芋」是最有名的品種,一瓶鹿兒島寶山酒酒樂樂芋燒酎零售價盛惠兩千多塊,正是使用著名品種「黃金千貫」釀製,加上酒莊釀造燒酎160年以上的技術,製造出此瓶帶有濃厚蕃薯香味,餘韻悠長的名貴芋燒酎,好像鯖魚和喜知次也是魚,身價就相差太遠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