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6

【清酒不只配魚生】東洋美人相伴吃意大利名店佳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名廚Phillipe再次來港,去年吃過他主持的松露宴,眨眼已過了一年。這次以東洋美人不同米種清酒配名廚悉心安排的菜色,可以盡情發揮日本清酒功能,並不是單單用來吃魚生和壽司。

  東洋美人屬澄川酒造出品,杜氏兼老闆澄川先生和高木先生是農大同學,兩人識於微時,名牌清酒十四代就是高木酒造作品,很多飲家也覺得兩酒造風格很相似。

 

  晚餐以「一步」系列的雄町、山田錦和愛山迎接頭盤和麵條,「一步」系列只生產十合(1.8升)容量,東洋美人慣用這包裝,認為這是對清酒質素最具保護性,大家有留意到十四代出品很多也是十合容量的。

 

  L'Altro臨時加了新Amuse Bouche,湯匙裡有生蠔、蛋黃、西瓜和杏仁,好像風馬牛不相關的東西,但一口吃下去感覺又很不錯,西瓜可襯托蠔味,蛋黃豐富了質感,杏仁的香口延長了味道。

  此時開始侍雄町清酒,如果最流行的山田錦是酒米之王,那麼歷史最悠久的酒米雄町稱后也不為過。雄町的獨特酸度正好用作打頭陣,酒酸圓潤,餘韻綿長。筆者喜歡雄町野性不羈和結構穩重,分解了半生蝦肉那種黏性,也平和偏咸的鱒魚子。

  東洋美人是東條21發展山田錦機構十二位成員之一,當然十四代也包括在內,大家務必把特A區山田錦做到最好。香煎帶子上菜時,順道帶來白松露,侍應在碟上刨下不少片,如蒜頭煤氣香味隨食材熱力四散,要把握時間儘快品嚐,甜美山田錦正是為此而設。

  在澳門一星意大利餐廳吃過大圓通粉,今晚也正好再次重溫。神髓是優質蕃茄醬,這裡配搭羊肉更惹味,混入大塊麵條的味道需要更濃,配清酒也要特別些。愛山米像葡萄酒,杯中清酒需時間提昇,剩餘在瓶中的,放冰箱裡數天更可口。這些是愛山特點,也是能配濃郁肉香和蕃茄的原因,其變化比很多紅酒優勝。

  地帆紅不是貴價酒,但來頭不小,在2014年全日本清酒大賽Free Style Under 5000部門奪冠,這是限定版大吟嚷古酒。口感豐滿配以M9和牛西冷,厚薄度和生熟度正是筆者所喜好,更何況再刨數片松露,以迎合古酒的芝士和堅果味道,清酒配牛肉並不讓紅酒專美。

  挑選「酒未來」伴甜品清酒雪葩芝士酥餅並不因為其甜度,事實上此酒不算甜,不過果香清新活潑,反正雪葩和酥餅只香不甜,吃罷加上酒香,口腔多了點清新感覺。

  澄川酒造在2013年因為山口縣雨災幾乎毀掉,後來花了很長時間重新站起來,一步」系列寄予從原步出發,一步一步向前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