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6

中葡關係由此開始:在中國會遇上優質Dao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近代教科書資料提到葡萄牙紅酒時,必定以Douro區為首,但那時候波特酒Port 產量已有限制。以前的Douro紅酒只是釀造波特酒剩下來的原料,距離不遠的Dao酒區才是葡國最古老的葡萄酒生產地,採用類似的品種,也有本區地道出品。這裡山巒起伏,阻擋了過量濕氣和強風,造就理想種植環境,不單止葡萄,還種了其他植物,這樣就是一個良好的大自然生態循環。主要泥土成份是花崗岩,承接著Douro的Schist,也種植 Tinta Roriz 和Touriga Nacional,Alfrocheiro和Jaen是主要紅酒品種,白酒品種有Encruzado。

 

  Julia Kemper家族在Dao已經有四百年歷史,深信尊重大自然令土地自強才能生產優質葡萄。傳到本身當律師的Julia手上,她毅然放下高薪厚職,繼承Quinta do Cruzeiro酒莊物業,發揚家族精神。Julia介紹時,強調其出品是有機耕種,因果園建在七百米高的花崗岩平原,被四座山峰包圍,阻隔強風和一切害蟲疾病,而外圍種植橄欖和被其他植物如灌木叢和松樹林包圍,這就是一個理想生態平衡系統。

  認識Julia的作品由那晚在中環中國會共度晚餐開始,中國會是城中著名飲食場所,大部份人客都是外國人,在餐廳吃飯如置身歐美唐人餐館,菜口味也較洋化,以煎、炸、濃味為主。以Julia清新涼快的Selecionadas紅酒配頭盤,柔和紅果和丹寧,有點像保祖利,特別適合配乳豬皮和春卷鬆脆的口感。

  Dao白酒產量少,在港更加罕有,尤其這麼地道的Malvasia Fina 加Encruzado品種,酒質油潤,平衡酒酸,那些熱帶水果和礦物味道正好緩和鱈魚辣度(雖然以川菜來說這辣度只算小兒科),酒體和魚肉纖維很相近,餘韻悠長,難怪贏得大師Jancis Robinson點名稱讚。梅開二度再配黃金蝦球,這道菜的確煮得很好,但鹹蛋黃有點蓋過酒裡各款味道,皆因酒格溫文爾雅,不過整體上大家也吃得開懷。 

  Curiosity 是Julia最引以為傲的作品,每年挑選最好表現品種釀造,一切由大自然發揮,所以每年風格可完全不一,故之名叫Curiosity。這瓶2012年由Touriga Nacional和Alfrocheiro當主角,芬芳迷人如勃艮地,充滿森林野果和紫羅蘭香氣,功架十足。被刻意安排在主菜中段,是由於這道薑蔥醬爆鴿脯關係,酒質細膩最宜配家禽,幼嫩鴿脯是不二之選。美中不足之處可能酒齡仍然年輕,香味在中後段欠缺承托,醬爆味道太濃郁,欠了期待中那段酒和肉交纏的餘韻。

  安格斯牛柳粒配紅酒不會困難,筆者席間坦然表態喜歡較便宜的Reserva 2010,雖然此酒沒Curiosity般迷人,但論結構和組織方面略勝一籌,做到前後呼應效果。此酒採用Touriga Nacional、Tinta Roriz、Alfrocheiro和Jaen,多了品種組合,風格也截然不同,這就是欣賞葡萄酒好玩之處。

  Touriga Nacional被譽為葡國Cabernet Sauvignon,名酒區Douro經常被形容是波爾多風格,但落在Julia Kemper手上竟然添上嫵媚,如果硬加上波爾多這名字來形容的話,筆者會選擇聖提美利安酒區,可惜最後一道菜啫啫雞煲沒水平。

  Julia Kemper採用新手法推廣,放棄難發音的Quinta do Cruzeiro酒莊,乾脆放上自己名字做品牌,易讀之餘,以她的形象和律師的言行,總會給人難忘印象,況且她酒如其人,多麼優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