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2017

男人聚會吃潮菜 飲咩酒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潮州菜在香港很流行,所謂「打冷」可算豐儉由人,在大牌檔吃魚飯收費便宜,在大酒家吃煎馬友和響螺就知道掙錢辛苦。一班男人定期約飯局,以祭五臟廟,順便慰藉心靈,這晚在潮菜名店百樂酒家聚會,預備了不少經典名菜。

 

  四喜盤有蝦棗、蟹棗、發財卷和海蜇扎,正是香檳出場的時候。Pierre Moncuit Blanc de Blancs來自Le Mesnil Sur Oger特級酒村,著名Clos du Mesnil果園藏身之地。這裏生產最優質Chardonnay,當然Blanc de Blancs也是最好的。蝦棗、蟹棗和發財卷等炸物要沾桔油才有風味。香檳一定是最好的選擇,更何況是以橘子味道為主的百份百Chardonnay,加上清爽酸度化解炸物油膩,這已經是最完美配搭。還可以配功夫菜──菊花石榴帶子,蛋白皮薄但張力非常好,包著滿滿的帶子粒、馬蹄粒和筍粒,樣子可愛到極。

   潮州翅有甚麼特色?在於加了豬皮、翅身粗,一匙羹撈起,質感豐滿,與生粉水煮成的漿糊完全不同。潮州翅味道濃和膠質重,通常加點醋同吃,也可加點拔蘭地增添香氣。這晚預備了波爾多「超級老二」名莊Chateau Leoville-Las-Case 1998,魚翅可配紅、白酒,像潮州翅這麼重身則需要以高酸度平衡,波爾多和勃艮地均可勝任。這群酒友偏愛日本清酒,葡萄酒選擇不多,除Barolo和南澳切拉子外,相信這瓶波爾多是不錯選擇,開瓶已經很香,紅寶石酒色,存放條件很理想,好酒配名菜,吃得特別開懷。

  潮州菜必吃鯧魚,大鷹鯧更難求,這道菜一魚兩吃,三至四斤重鷹鯧才起到這麼多肉。蒸魚卷配意大利白酒Roero Arneis或純米大吟嚷,而炸魚卷可配水芭蕉大吟嚷也不錯,但不可沾太多桔油。鯧魚肉甜美夠彈性,怎樣煮也是美味佳餚,屬貴價潮菜。

  另一道是鹹菜白鱔湯,鹹菜包著大鱔,湯帶濃郁胡椒香味,略嫌鹹菜不夠鹹,但大鱔好吃到不得了。菜鱔湯把三方面揉合一起,怎能不配服中菜多變的特色,祖國數千年飲食文化真是何等偉大。這道湯菜可以配香檳或乾白,清酒方面,筆者喜好楯野村雄町,因這瓶純米大吟嚷夠辛口且帶點辛辣,質感方面也適合配鱔肉,紅酒就不用想了。

  薑米雞又是一道佳餚,薑和雞是絕配,用滾油淋出來的脆皮美味得難以形容,米飯吸收了雞、薑和松子等味道,不吃雞皮才是罪過。在座聽到眾人叫好,把Barolo喝光,南澳那瓶巴洛薩谷切拉子2005也差不多幹掉。Leoville Las Case留住配鵝片,之前介紹滷水鵝片採用獅頭鵝,想不到會這麼差,幸好安排在最後上菜,沒打擾雅興。曾想過會否因翅、鯧、鱔、雞太好味的緣故,把鵝片比下去,但鵝肉太乾,完全乏味,這瓶「超級老二」只好獨自享用。

  接著還有紹菜卷、糖醋麵和甜品薑薯綠豆爽、羔燒五仁四寶,一眾男士已經吃得不能再飽,這餐飯局竟然沒甜酒和烈酒,結尾有點兒空虛。菜單除了魚翅和鷹鯧,其他不算名貴食材,每位埋單要過千元,昂貴響螺還未出場呢!論名貴和「撚手」程度,中菜絕不會輸給西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