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017

配酒佳餚:意大利麵條的誘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近年西營盤食肆可算是卧虎藏龍,在地鐵站附近一間低調日本西餐廳,瑟縮在小馬路一角,由一對日籍夫婦打理,整天在廚房忙碌地烹調,樓面只得一位侍應爲客人落單、上菜「一腳踢」。門口高檯為快樂時光而設,對外形成一體,讓客人喝酒聊天,格局就是與港式西餐廳不同,餐廳牆壁放滿葡萄酒,像一道牆,主要是勃艮地和波爾多,還有些加州和澳洲名釀。

 

  午飯餐牌選擇不多,這天點了日本風味薄餅、日式蛋飯配雞骨腸和香蒜大蝦辣意粉。吃午餐不妨點house wine,白酒是法國南部Viognier,紅酒是澳洲Shiraz。日本人懂葡萄酒不是今天的事,開西餐廳的日本人肯定更有研究,尤其那杯House白酒是一驚喜,畢竟Chardonnay大家喝得太多了。

 

  香蒜大蝦辣意粉是人氣之選,可選擇不辣,但不吃辣的也可放心,辣度只是很輕微,剛好配圓潤而富甜美果香的Viognier。意粉不是老外那種硬度,幸好不算太軟,味道真的很不錯。日式飯甜甜酸酸的醬汁沾在煎蛋上,沒甚麼特別,最不喜歡是那條奇怪的雞骨腸。薄餅皮很脆口是筆者喜愛的質感,饀料簡單,將野菌加上味醂,甜甜味道充滿Umami,來一杯吟釀可能比fruity的紅酒更合適。開放式廚房香氣經常環繞著四周,在這裏快樂時光要來點小吃佐酒,其實日本西餐也不錯呀。

  每年去南韓當評審回港時必在首爾的機場徘徊,上次碰上飛機延遲,只好在機場吃晚飯。走到登機處附近西式酒吧,先來一支正宗捷克Pilsner啤酒,再點了八爪魚意大利麵條和一杯house 白酒。Delay是乘客最不想碰到的事情,預早到機場加上誤點,等候時間更加長,除了在免稅店挑選威士忌與促銷員搭訕外,便是喝酒吃飯打發時間,希望過快一點。

  最初對這間西式酒吧餐廳沒有甚麼期望,在酒吧前喝著啤酒,廚房裏面不斷傳出香氣,沒多久,麵條和Chardonnay白酒已放眼前,國際機場採用Chardonnay很正常,大眾化口味一般沒有異議。不過,這道意粉美味得出乎意料,八爪魚鬚圓渾富質感,跟魷魚鬚明顯不同,加了洋蔥、青瓜、蒜片一起炒,韓國味道辣味偏重一點,意粉質感比想像中有彈性,香口又開胃,愈吃愈精神,正好消磨等待班機誤點的不安,吃得開懷往往是妙藥靈丹。

  筆者在職公司附近是九龍灣地帶,充斥無數工廠飯堂,質素不能強求。有時取道MegaBox戲院餐廳,美式風格但煮功不錯,尤其煮大蜆linguine確實好味道,六隻肥美新鮮而嫩滑的大蜆加上炸蒜片和乾蔥,味道不會差。linguine是比一般spaghetti扁和闊的麵條,入口爽滑,當然house wine選擇也離不開最近電視鼎爺廚房譚小姐提及的Chardonnay。

  距離筆者公司不遠的觀塘區,有很多不錯的西餐廳,聖誕期間試了魔廚工房的羊肉意大利麵條,自攜了Pichon Lalande 2005慶佳節,餐廳不收開瓶費,提供的酒杯也不失禮,已經可考慮再光顧。小羊肉塊煮得不錯,加點辣椒乾,兩者味道溶合一起,可跟紅酒的礦物味連繫,羊肉又刺激起成熟和複雜的果香和香料味道,整體感覺良好,難得那晚正是佳節,餐廳座無虛席,廚房水準也可接受。

  有時喝紅酒不一定配羊架或安格斯牛扒,出色的意大利麵條,只要烹調得宜,也可成為一道配酒佳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