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17

今宵不醉:在志蓮淨苑嚐齋品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過年不在港,家庭聚會也不得不推遲一點,老媽年紀大,對佛門地方有興趣,難得志蓮淨苑離家不遠,老媽耳水不平衡,不適宜舟車勞動,此地方最好不過,更何況這裡的齋菜也做得不錯。

 

  齋是素食主義的一種,是佛教徒遵循佛教教義而採用的飲食方式和食品禁忌,主要是避免食用由動物製成的食品,以及蔥、大蒜、韭菜等蔥科植物。因為佛教中認為食用葷菜,會增進性慾,而性慾的產生,又影響到佛教信徒的修行,所以列為禁食。

 

  筆者絕不是無肉不歡,反而抗拒油膩東西,以前吃過某些低水平齋菜,感覺不良好,這次純粹陪家人吃場齋菜而已。菜單安排了五色頭盤、燉湯,其餘菜色有煲有炸有蒸有焗,一般離不開以野菌作食材,當然少不了青菜和豆腐。初試頭盤已覺不錯,炸物一點也不油,紅菜頭沙律加了柚子竟然這麼好吃,其他的豆角和茄子也是筆者所愛。

 

  喜歡這道蘋婆赤膠丹松煲,黃色一顆顆的以為是銀杏,質感有點像栗子,原來是蘋婆。煲裡還有蘿蔔和麵筋,正好吸收美味醬汁,若然再加白飯一碗,肯定飽肚兼滿足。筆者食量少,就算齋菜不油膩也容易吃飽,吃罷海苔卷和炸花菜菌各一件,已有點發呆,沒葡萄酒幫助消化,胃口也減弱了。

  中國佛教接受食用奶類製品但不吃蛋,筆者欣賞這道忌廉松露焗舞茸豆腐,跟意大利黑松露雲吞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所不同是今回飲料可不是葡萄酒。雖然酒為穀物類或水果製釀而成,但因為酒精會亂性,故佛家禁止食用,筆者當然循規蹈矩。悉逢清明節已快到,又是喝龍井茶時候,以茶配菜有何不可?

  西湖龍井茶產於杭州西湖周圍,在有千多年產茶歷史的群山之中,明代已列為上品,清代開始列為貢品。龍井茶的特點是色綠、香郁、味醇、形美,所以品嘗時一般用玻璃杯。品茶時,不僅享受其茶湯豆香,更可以在沖泡過程中欣賞茶葉旗槍浮沉變化,簇立杯中交錯相映,栩栩如生之美態。

  龍井獨特青嫩炒豆香味又和淮山、豆苗等菜色相配,吃後齒頰留芳,精神為之一振。綠茶還可配糯米糍、南瓜布甸和陳皮紅豆沙等甜點,但切記不可用沸騰中的水泡茶,因為龍井茶是沒經過發酵的,高溫熱水會把茶葉弄壞,把苦澀的味道沖泡出來,影響口感,並不是水滾茶靚這樣簡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