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7

值得一試的法國餐廳:布爾岡牛肉配布爾岡紅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差不多每年也到訪布爾岡(即勃艮地),那裏充滿鄉土情懷,跟波爾多城市風味和羅納河古城格調可說是各有各精彩。筆者酒量比食量多,在布爾岡住上數天,肚子已飽到不得了。由於當地菜色以肉為主,加上汁醬偏厚,容易飽肚,非常適合農民胃口。名菜如焗蝸牛、紅酒燴雞、油浸鴨腿、布爾岡牛肉等也是實際口味,很地道風格,所以布爾岡葡萄酒屬輕盈,以解膩為目的,富香味如泥土和森林氣息以配合家禽養畜等食材。此類酒格又和流行的波爾多風味、結實酒體和野果香味截然不同,但布爾岡面積小產量低,價錢偏高,令很多飲家卻步,亦產生了難以捉摸酒村風格的念頭。

  在香港做生意真不容易,店舖轉營易手屢見不鮮。以前在灣仔譚臣道那間葡萄酒中心現時改為餐廳,近期可算較高姿態食肆。樓下和樓上部分是零售店,餐廳設在樓上,主打法國葡萄酒及菜式,擺放很多布爾岡出品。特快午餐包括例湯、輕盈主菜和甜品,收費150元。被餐牌上的牛肉他他吸引,因為註明是來自布爾岡的Charolais牛肉。Charolais是布爾岡南部地區,以畜牧牛著名,牛種偏大而結實,所以飼養目的只作食用,是法國第二大流行品種。在布爾岡吃牛肉,無論紅酒燴或炭烤,絕大部分都是Charolais。

  點了牛肉他他作主菜,不得不選擇喝一杯布爾岡紅酒。餐廳酒牌內容豐富,也提供較多布爾岡選擇,不過收費真的貴了一點。單杯葡萄酒選擇不多,布爾岡最便宜是Chorey-Les-Beaune,盛惠108元。同意布爾岡不會便宜,但此酒村價錢一向相宜,以清新果香和輕盈花香見稱,應該是布爾岡高物值村酒。侍應倒酒是依據酒杯身上三顆白點作標準,很明顯無論紅酒或白酒,布爾岡或波爾多,相信也是採用同款酒杯。

   筆者對酒杯形狀沒異議,反正在布爾岡當地餐廳一般也不是採用大杯子,但侍酒溫度則需要留意,尤其是布爾岡。剛才說過Chorey-Les-Beaune紅酒風格,酒溫需要低一點才托出清新果香,但手上這杯紅酒絕對不是清涼,感覺上還有點暖。杯上三顆白點定位容量是60亳升,以108元來算,一瓶標準750毫升就是1300多元,明白香港地方租金昂貴,但連Chorey-Les-Beaune也收這個價錢,好像過分了一點。

 

  餐湯是南瓜湯,味道不錯。牛肉他他賣相和調味也很好,肉不會太碎,有質感可言,每口有牛味,完全不臊。吃生牛肉沒花巧可言,一試便知龍與鳳,分量也算足夠,伴碟焗小薯也不錯。整道菜配Chorey-Les-Beaune是非常合適,但酒價絕對不服。 

  餐後可考慮甜品或芝士盤,後者是配酒百搭,份量也充實,午餐收費反而合理,難怪差不多滿座,但甚少人客喝酒。看過晚餐消費,Tasting Menu四道菜收四百多元,每道菜配葡萄酒一杯60毫升,才加多一百元,這才是合理收費!其實餐廳出品是不錯的,不妨試下配酒菜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