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2018

學懂忙裡偷閒!午餐就到銅鑼灣吃高質蟹宴,再呷一口Next Five新作清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NEXT FIVE 創立於2010年,是一個秋田縣「新生代」的釀造團體,成員包括「雪之美人」的秋田釀造第三代傳人小林忠彥,「新政」的新政酒造第八代傳人佐藤祐輔,「一白水成」的福祿壽酒造第十六代傳人渡邊康衛,「白瀑」的山本合名會社第六代傳人山本友文和「春霞」的栗林酒造第七代傳人栗林直章,以五位大師的智慧與技術,仿效古法釀造未來的新型日本清酒。

 

  NEXT FIVE 的五位成員不斷追根溯源,探索日本清酒之奧秘,試用多方面特別方法釀酒,選定主導者之後,五人聚集到該酒藏,分擔各個步驟,共同釀造並且每年推出一款作品。作品通常在年底推出,目的是讓消費者除了香檳和葡萄酒之外,也可挑選日本清酒來慶祝。

 

  繼2016年與藝文界合作,以雪之美人為首,推出Murakami Takashi 村上隆X NEXT 5,今年就選擇和年輕的日本建築師田根剛合作。這位旅居巴黎的日本建築師二十多歲便成名。The Harvest 2017作品亮點在瓶身上那點點米粒形狀,表達出精磨至35%之美鄕錦米種,在Next Five眾人的手藝下綻放光芒。

  在銅鑼灣有間專吃日本蟹料理的新餐廳,筆者帶了最新Next Five作品試菜。午餐三百塊不便宜,但交足功課,套餐食物算豐富。其實吃日本蟹不一定在冬季,毛蟹和鱈場蟹供應穩定。這蟹餐包括一份毛蟹,如人多會原隻上枱,最可愛是把蟹膏另上,一碗蟹膏香濃得來更帶有淡淡栗子幽香,一囗清新的Next Five,滿囗蟹油味道,齒頰留香。

  之前介紹過香霜蟹,因為限制捕捉期在11月到12月,所以供應期十分短,但吃松葉蟹的話,吃到3月都有供應,地方來源也較多。喜歡其肉質軟滑,味道最鮮,這碗蟹肉飯是懶人恩物,好看好吃不在話下,看著師傅們不斷在旁拆蟹肉,三百塊吃手工也不算奢侈。

  這瓶新Next Five在日本推出時賣¥8,200,很快已沽清,現在升至¥15,000以上,味道清甜,個人欣賞酸度充足,辛口淡麗,不同某些清酒風格偏重Umami。此酒容易配菜,尤其吃這麼鮮味蟹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