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2018

勃艮地美麗的神話:如何品嚐優雅的香波蜜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法國兩大酒區──波爾多和勃艮地是全球最受歡迎酒區,由於風土區別,葡萄品種不同,兩者風格各異。勃艮地可說是代表著高貴和優雅,而產區之多和繁複,硏究勃艮地必須花額外時間和耐性,猶如女人心難懂難明,卻又不能放棄。在勃艮地黃金地段Cote d'Or酒區,又分別存在著酒村堪稱以女性嬌柔優雅風格聞名於世,南面的Volnay和北面的Chambolle-Musigny,後者的傳奇故事更為勃艮地添上不少色彩。

 

  Chambolle-Musigny酒村裏附斜坡而建的獨特葡萄園可達海拔三百米高,在岩上只鋪蓋著一層薄薄的土壤,樹根必須穿過堅硬的侏羅紀石灰石裂隙才能在泥土深處尋找養分,就連山谷底部較平坦位置也以沙石為主,確保排水良好。綜合這些風土條件,不難理解此村的「女性美」神韻從何而來。品嚐香波蜜兒不能過急,保持氣定神閒,體溫不可過高,炎夏時最好先喝點冷開水,清醒味覺,或以香檳或乾白酒開始。

 

 

  近年多在國內授課和培訓,晚上少不了跟著朋友飲食,國內葡萄酒知識水平提升,現在已有不少飲家轉投勃艮地懷抱。廣東飲食文化淵博,講究排場必屬鮑參翅肚,人家說養顏補身,那管是否屬實,但從美食角度來看,的以且確是名貴佳餚。但每樣珍品其實味淡,必須以濃郁肉汁煨之,所以配酒時必須審慎,酒身太重容易喧賓奪主,而勃艮地本身已具有配菜條件。

 

  順德出名是吃,走到無名窄巷品嚐鮑魚雞煲,出自隱世名廚手工,必須預訂。奇在鮑魚連殼烹調,肉質彈牙之餘,也吸收了雞煲醬汁。在國內必吃飛禽,雞肉和皮是爽脆的,在香港吃雞難以想像到這般口感。

 

 

  細緻菜色怎少得了勃艮地,吃嫩滑鮑魚怎少得了一瓶香波蜜兒,優雅酒質如女神般莊重,細膩表現出紫羅蘭和紅色野果,隨著在酒杯裡變化出香料和黑松露香氣,濃郁、芬芳和複雜。

 

  香波蜜兒擁有清純酒酸,香濃野花氣色,更配花膠扒和遼參。處理這兩款菜式必須小心,很容易有梳打粉和腥味,對著這麼誘惑的紅酒,沾上半點異味也大煞風景。雖然配酒等粗重功夫必然是男伴責任,但如女士們領略多一點的話,享受美食美酒時效果定必錦上添花,不如這一刻就由香波蜜兒Chambolle-Musigny開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