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18

連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暢遊日本瑰寶北海道(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楊廸深

    楊廸深

    Mr. Michael Francis Yeung 楊廸深先生 作為高端旅行家、美食家的 Michael楊廸深對生活有獨特的品味。現為頂尖高端旅遊平台的首席品味旅遊專員,擁有二十多年旅遊業及管理經驗。出版過旅遊專書,也經接受各地傳媒訪問。格言:「 學習欣賞別人的不同之處,正是旅遊的意義所在。」 近年他經常往返世界各地參加高端會展及體驗旅遊,遊走不同秘境。

    豪華遊點迪

    隔周五更新

  相信大家都應該對日本一點都不陌生,但其實有些秘境連日本人都未必知道或去過?原來日本可以在流冰地上散步和浮游或暢泳也不覺得冷?有湖畔在嚴冬不會結冰?全都是真的,這裡就是日本的北海道東 (道東)。

 

  作為一個資深的高端旅遊及美食家,專長是特色旅遊,當然是經常地遊走不同秘境。朋友們都說這是絕世筍工,可以這樣說,能以自己喜歡的事作為事業當然是幸福的。但當中要付出的腦力、決心、時間、汗水,絕對是非一般。好像今年年初我到日本北海道東,踏上這個冰之秘境,同行的朋友於浮冰面連續狠狠地摔倒好幾次,一班中青在冰面上跌跌撞撞,有說有笑的,雖差點連名貴相機都被率破,野性貪玩、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那個場面相當有趣。

 

  道東是個經常被旅者甚至是日本人遺忘的秘境,由於她既是這麼近又是那麼遠,位於日本最東北部,若非有心人實在不會走訪。值得觀光的地點有紋別、釧路、網走、知床、十勝等,還有冬日秘景(屈地湖、摩週湖、阿寒湖),各有特色,皚皚白雪的自然景觀,讓她獨特的冬日美態表露無遺。從新千歲機場轉機前往道東的女滿別空港、中標津空港或釧路空港機程其實只需一小時。

 

 

  絕不能錯過的活動非流冰浮遊莫屬。被譽為「日本最後秘境」的流冰又名「冰之寶石」,是從西伯利亞的黑龍江流下來的冰塊。穿上潛水乾衣在攝氏零下幾度的冰海中散步和暢泳,不濕身也不捱冷。在此一提,道東流冰活動只適合在一月中旬至二月底進行,不宜在沒有人伴同下走出流冰範圍。我建議找一家有質素的旅遊公司為你精心安排行程,安心暢玩。

 

 

  若你喜歡挑戰自己,我極力推薦雪鞋健行,在攝氏零下二十度寒冬的早上五時起床到阿寒湖,為的就是冬日限定的冰花,雖然體力消耗比較大,但途中看到初升的旭日照著的湖面變得耀目,在結了冰的湖中間享用著熱咖啡,就是活在當下的藝術。

 

  道東是一個奇境處處的地方,若你比較喜歡靜態觀光,位於阿寒國立公園內屈斜路湖邊的「砂湯」也是必去的景點。湖畔底下不斷有溫泉湧上,形成了冬天也不會結冰的奇境,溫暖的泉水吸引了大批天鵝前來度過寒冬,靜謐但壯麗的景觀是另一種品味。

 

 

  若你喜愛觀鳥,對釧路市的「丹頂鶴自然公園」應會感興趣。瀕臨絕種的丹頂鶴又被名為「最專一的鳥」,當時我剛好遇到外國的拍攝發燒友,我在旁「偷師」,看到他們如何捕捉丹頂鶴起飛的一刻,雪白的羽毛襯托著墨黑的尾部,優雅卻不失氣勢。

 

 

  換個角度探索道東的絕境,另一個必做的就是在十勝乘坐熱氣球。如果天氣條件良好,熱氣球徐徐升起至30公尺,享受著北海道潔淨無比的新鮮又冰鮮的空氣,把十勝的平原、日高山脈和雪山群壯觀景色盡收眼底,簡直是心曠神怡。

 

 

  作為一個美食家,怎麼能不試試當地美食!當時有一位資深的壽司師傅親手握鯨魚肉壽司讓我品嚐,我透過一位日本朋友禮貌地問:  為何現今不推崇吃鯨魚肉還會繼續賣呢?師傅說吃鯨魚肉是他們的一個習俗,一種文化,也是一個集體回憶,所以才跟我分享,並不是個人喜好。

 

 

  北海道四面環海,海產豐盛,論矜貴和罕有,就是知床羅臼特產「幻之蝦」-葡萄蝦。這種蝦離開水面後,蝦殼由紅變紫,鮮甜多汁得很。名列日本的還有羅臼昆布和利尻島的鮮橙色海膽,還有鹿肉和特大肥美的毛蟹,皆令我再三回味。建議大家入鄉隨俗只用少許醬油或海鹽,令食材的鮮味完全帶出,齒頰留香。

 

  佳餚當然要配上美酒,除了口感比較豐富、層次鮮明的純米吟釀和大吟釀,配著精美的高級懷石料理。令我驚喜的反而是北海道白酒,清爽又雅致,具備複雜度,入口舒服,能把鮮甜的海鮮帶到另一個層次。

 

  不論喜歡寧靜的私人空間,或者是愛探索的你,不妨考慮一下走訪冬天的道東,充滿驚喜。住宿、時令海鮮和特別活動,我都建議找一間能為你度身訂造行程的旅遊公司預早安排,讓你可以有一段相對舒適和完美的旅程。

 

  Tips: 住宿方面,我推薦入住阿寒湖高級温泉旅館鄙之座,一共有25個套房。而每個房間都有私人溫泉,讓你可在每天的行程後消除疲勞,為第二天更精彩的行程好好休息。

 

  只是冬天才值得去道東嗎?夏天的道東有不一樣的面貌,留待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