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5

產酒大國-法國,附《砵酒香草燉牛肉》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紅酒燉牛肉大家可能都聽過,但對不常喝酒的朋友或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味道可能有點太濃烈,紅酒開了也不能放太久,不用就浪費。其實用砵酒(Port Wine) 一樣可以做到美味燉牛肉, 味道帶甜且濃,沒有紅酒的酸味、酒味、澀味, 是非常合家歡的味道, 砵酒中的糖分令肉質更軟稔,功效像冰糖。砵酒更可以室溫長期儲存,用來煮雞煮蠔也好味,當中式花雕酒來用也可以,味道更豐富呢。

做法非常簡單,不用牛肉,用牛肋條,牛尾,雞肉一樣得!

  藍帶學的菜式,常用酒來煮,中班時按著法國每個地區的名產來煮,法國產酒世界聞名,地國菜式以地區美酒來煮,款式多多,令人大開眼界,很多是未見過未喝過的呢。

  當時就是看著這法國地圖,記著各區名產和美酒,地大物博,吃是時開心,考試時痛苦,哈哈!

  藍帶也有 Wine Class,更有給藍帶同學的免費班,試 6款酒,當然不是一杯一杯的直喝,只喝一點點,而且不用喝光,只用舌頭嚐一嚐就吐出,不會真的喝,不然大家都沒精神聽課了。

泰國也有出產紅酒的喔

  龍蝦湯、蟹濃湯之類必用 Cognac (干邑 ),如你用的食譜沒干邑,那也太不正宗了,看過一些食譜讓人用雞湯來煮龍蝦湯,帶雞味的龍蝦湯,感覺就是怪怪的,用魚湯還有點道理呢。

Cointreau 橙酒用來做甜品

Grand Marnier 橙酒干邑用來煮鴨胸的醬汁,酸甜惹味

  最開心,莫過於學到香檳區 Champagne 的時候,Champagne 是區名,所有在該區釀製的酒才能叫做香檳,在 Champagne 區以外釀製的氣酒,即使製法一模一樣,只能算是 Sparking Wine(氣泡酒),樽上沒寫名 Champagne 的氣酒,不是香檳,只是氣泡酒,不要攪錯喔。香檳太貴,最後只能用法國其他地區的氣泡酒來煮,大家空歡喜一場,哈哈!

  煮的就是這道魚肉卷,用氣泡酒浸煮,再煮成醬汁,魚肉嫩滑,氣味清香,如用香檳,就是一道$300以上的菜式了。

這是黃酒,用來煮該區名產的鵪鶉(Quail)

鵪鶉非常小,只比拳頭大一點,非常難處理

  這道菜是要將所有骨起出來,鵪鶉連肉仍是完完整整,才能釀入餡料,不能切開鵪鶉,皮肉不能破,皮薄體積細,難度極高,只有15分鐘的時間去起骨,是兩隻喔!考試時,我不幸抽中這道菜,心情一沉,幸好我是第2位完成,另外8位同學都不能準時完成,有 1/3 同學不及格呢!

茄膏

 

材料(二人份):

 

牛肉(切成 3x3cm的大小)       500g

洋蔥(切粗條)       1 個

甘荀 (滾刀切)    2條

百厘香       3條(或1湯匙乾的)

迷迭香       3條 (或1湯匙乾的)

香葉        3片

砵酒      200ml

茄膏       2湯匙

牛湯粒        1粒   (以 200ml 熱水煮溶)

鹽及胡椒       少許

麵粉     1湯匙

 

製法:

1) 鍋子加一點油,加熱後,中至中大火煎香牛肉四面,有需要可將火調大一點,夠熱才煎得香口

2)有一點焦底也不怕,那些是肉汁精華,加入甘荀 和洋蔥,中火再炒一炒,約 4分鐘,加入麵粉炒勻

3)加入砵酒、香葉、茄膏、百厘香及迷迭香,加入牛湯,拌勻

4) 滾起後加蓋,轉極小火燉煮2小時,如醬汁未能全完浸過牛尾,便中途反轉1-2次(熄火悶焗的方法,肉質會更軟嫩,小火煮 30分鐘,熄火悶焗30分鐘,再開小火煮30分鐘,熄火悶焗30分鐘,最後再小火煮15分析)

 

5)   最後隔去多餘油份,以鹽及胡椒來調味便成

 

6)如果湯汁比較稀,可逐少加入麵粉拌勻,令湯汁濃稠,或盛起牛肉,中大火收汁

 

小貼士:

1) 用焗爐來炆也行,以140度焗2.5小時,中途反轉1-2次

2) 這個可以早一天或一早整好,吃時再加熱,牛肉過夜會更入味

3) 不用牛湯粒,用牛濃湯或牛濃湯寶(半隻)也可以,但要試味,牌子不同,濃淡不一

4) 視牛肉大細,加減煮的時間

5) 用其他鍋子也可以,但要中途檢查水份流失情況,有需要便加水,我用的鑄鐵鍋子較鎖水,長時間燉煮,水份也不會大量流失

6)   爐頭火力不同,鍋具特性有別,請視份量、實際情況和鍋具特性,調效火力和加減烹煮時間

7) 我用新鮮牛肉,直接煎煮,如用急凍牛肉、牛肋條,就要先跑活水,詳細按這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